做人與說服力

我說話的態度越是尖酸刻薄、輕佻淺薄,我的說服能力就越低~~雖然客觀上而言我說的是同一件事情、同一個道理。

如果我要提高我的說服力,起碼我不能是一個講話機八的人。「溫良恭儉讓」並不能讓錯誤的言論變成真理,但是可以吸引更多人願意傾聽。這個道理應該不難~~不信你看看馬英九是怎麼騙選票的。

有些基督徒友善親切、平日展現高度的同理心,與之相處如沐春風,讓人好奇他為什麼修養這麼好~~這種人不必刻意多說什麼,他就是上帝最好的傳教士。

可是偏偏有許多人堅持用傷人的方式說話。那也只好由他了。

***

有三堂課要找老師授課。第一堂是「數學」,第二堂是「歷史」,第三堂是「心理諮商」。這三門學問的差別在於「對於人性涉入的深淺」。

有兩個老師,同時精通三門學問。差別在於: A教授平常和藹可親、讓人如沐春風,B教授平常講話尖酸刻薄、令人敬而遠之。

這兩個教授教數學的效果應該不會差很多,不過兩個人分別教「心理諮商」的時候,很明顯B的授課可能不太容易被接受。

如果把「政治」這門課也納入,那麼它應該是介於「歷史」與「心理諮商」之間。如果我們討論政治的目的在於傳播觀念,那麼我們都該練習「溫良恭儉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