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五十篇的心得


這篇是炫耀文,是里程碑,也是檢討文。

蘋果日報的搜尋功能相當完整,只要輸入我的名字,就可以看見所有我曾經在蘋果日報的投書。回顧過去這一年,365天之內,我在蘋果日報的政論文章(含報紙刊出與電子論壇刊出),累計到達五十篇。

對於公共事務的焦慮與憤怒讓我熱血,熱血驅使我一直寫;一直寫的客觀結果,其實是無法改變任何公共事務。

唯一改變的,是我睡眠時間~~持續減少;對於公共事務,我的焦慮與憤怒始終不曾減少。

直到最近,我找到了一個寬慰自己的理由:人生在世,一切的一切,終極而言,只能求盡力,因為盡力之後就可以問心無愧。至於我的努力客觀而言到底具體改變了這個世界多少?其實無需太在意。

這實在是很老掉牙的梗,可是卻是我最近閱讀之後很深切的體悟。「文明」以及「人類大歷史」這兩本書,讓我第一次覺得自己開始認識了「一個人」、「一群人」、「所有人」在這個地球上的意義。我看到人類有多渺小、多無知、多殘忍、多矛盾。一切一切我們所崇拜的、欽羨的那些偉大的、感人的事蹟,在人類的文明史上,不過就是萬古如長夜中的一盞小小燭光。怎麼我們會以為自己真的可以客觀具體地改變這個世界?

但是,即便如此,我們仍然應該盡力。理由不是「努力才有可能改變」,而是「盡力才不會後悔」。

關於人生,我們都知道應該要學習「放下」。「放不下」?只是和自己過不去,時間一到終究要放下。差別在於你是「主動寬心地放下」,還是「被動痛苦地放下」,如此而已。

因為盡力了,所以哪天要葛屁了的時候,心中的後悔可以少一些;後悔少一些,「放不下」的事情就比較可能少一些,走的時候心理上也可以痛快一些,如此而已。

這是我找到能夠寬慰自己的唯一理由。雖然目前的效果還不顯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