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洪保x進行式


幾乎是在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的第一時間,「棄洪保宋」的傳言已經沸沸揚揚;事實上,棄洪保x已非「傳言」,而是「現在進行式」。此話怎講?

所謂的「棄洪保x」,在邏輯上有幾種操作可能:第一,由洪秀柱代表中國國民黨出征,但是黨中央袖手旁觀,謂之「棄洪」;第二,黨中央不但袖手旁觀,甚至扯洪秀柱後腿,謂之「洩洪」;第三,中國國民黨正式、公開放棄洪秀柱,改推其他人選,謂之「保x」~~比如說與親民黨合作,採用柯p模式禮讓宋楚瑜。這是「棄洪保x」的「三種層次」,也可能是「棄洪保x」的「三個步驟」。

中國國民黨已經正式提名洪秀柱,總不能無緣無故忽然撤銷提名。然而,為了「捍衛中華民國」、「避免空心菜執政」,只要洪秀柱聲勢低到一定水平以下(例如民調數字不到宋楚瑜的三分之一),搭配名嘴風向的引導,中國國民黨就可以順理成章地,為了「顧全大局」,忍痛「改提名其他候選人」~~民調可以做、名嘴可以請,在技術上完全不是問題~~而「那個x」究竟會是誰?是最近消聲匿跡、以靜制動的吳敦義?還是捲土重來安可知的宋楚瑜?總之,都還有得瞧。

試想以下情境:兩軍交戰的時候,麾下猛將說:「報告元帥,基於個人情誼,我要去幫敵營作戰;至於我要不要繼續掛名在您的麾下?我不會主動掛冠求去,但憑元帥定奪」。

如果我是元帥,這等臨陣通敵、打擊士氣的叛將肯定是斬立決;可是當中國國民黨的李鴻鈞立委公開表示「要幫宋楚瑜競選」、「退黨與否由黨中央決定」時,元帥朱立倫的回應竟是「李鴻鈞沒有說要退黨」!

從上文提及的「棄洪保x三階段」來看,很明顯這齣戲已經來到了第二階段。否則通天底下哪有放著通敵叛將不處理的朱元帥?

綜上所述,棄洪已經啟動;至於「保」的究竟是誰?身為一個鍵盤嘴砲說書人,我只能說:選戰多風波,民調可失墜;屆時冠蓋滿台北,伊人獨憔悴哪!柱柱阿嬤,請您千萬挺住!

本文刊載於2015-08-11-蘋果日報電子報論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