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假的尾聲,無可迴避的問題


工作十多年,有了一點點的小積蓄;女兒還小,於是我很任性地請了一年育嬰假。我的構想是:休假一年,一圓當個全職作家的夢想;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準備燒一百萬現金,一圓創業夢,賠光就收手。結果什麼創業夢都沒做,所以省了一百萬;這一年吃喝玩樂,再怎麼樣也不可能花到五十萬。反正我就是當做這一年一百萬元創業失敗了,還餘下五十萬。所以我很開心啊!

這一年,我大概有幾種類型的生活:認真奶爸的生活,認真讀書、寫讀書心得的生活,認真寫政治吠文的生活,努力練習高爾夫的生活。

在應該賺錢的時候,預支了老年人才有資格享受的退休生活;我這麼任性的爽了一年, 總得要對自己做出一篇生活體驗報告,勉強算是交代。

第一個心得是:不需為了金錢工作的生活真爽。

第二個心得是:深刻地體會「作家」這個職業絕對比傳統印象中坐辦公桌的上班族來得不輕鬆。付出的心力更多、收入更不穩定、更微薄;別說是賺大錢了,就連維持穩定的基本物質生活都不容易。

第三個心得是:重要的東西往往不值錢。沒有好的政府,就沒有好的制度、沒有安全的生活環境。可是「關心政治」可以養家活口嗎?不行。所以一個平凡小人物如我關心政治、努力寫政論文章,最常聽到的勸告是「賺錢比較重要!」、「寫了又能怎樣?能賺錢嗎?」、「拜託你實際一點好不好?」。

第四個心得是:人生,真的就是來「玩」的。玩過了這一遭,當有一天來到了盡頭,無可迴避的終極問題是:「我對於自己的這輩子滿意嗎?」。

仔細想想:就算是毛澤東、愛因斯坦,真的對「這個世界」造成了什麼影響嗎?如果你的「這個世界」指的是你的家庭、國家、甚至「當代人類文明」,毛澤東與愛因斯坦的確造成了深遠的影響。可是如果你的「這個世界」是「地球」呢?「太陽系」呢?毛澤東或愛因斯坦也只是個屁啊!

所謂的「意義」,根本無法放在一個「客觀」的標準來衡量,只能回歸每個人自己的主觀感受~~只有自己能給自己的人生打分數。

不管你是玩了無數美女、害死無數蒼生的毛澤東,或者是發明了相對論的愛因斯坦、富可敵國的賈柏斯、或是一個平凡的小上班族;我們或許為了賺錢而不擇手段、也或許為了理想而犧牲生命。最後的最後,我們不都仍要問自己同一個問題:「我對於自己的這輩子滿意嗎?」。

你的目的可能很世俗、也可能很崇高;想要賺錢,就努力去賺;想要推翻暴政,就用力革命。在用力燃燒生命的時候,試著提醒自己:不管你的目的是「賺錢」或「推翻暴政」,終極而言,都是一種「意義的追尋」,並不是「意義的本身」~~連愛因斯坦的成就都只是個屁,你賺了多少錢、推翻了哪個暴政又算什麼意義?

如果錯把「目的」當「意義」,我們就容易因為達不到目標而痛苦、或是因為達到了目標而得意忘形,最後禍福相倚。

死後的世界我們不清楚,但是我們很清楚,活著就有苦難。生活的苦難,有些來自於無法掌控的命運,有些則是我們的個性所招致。如果人生是一場牌局,老天爺決定了我們手上有什麼牌;如果手上都是爛牌,能夠運用的策略選擇恐怕也少得可憐、能夠不輸得太慘就應該偷笑。即便如此,我們仍然要盡力把牌打好~~否則,當那天來到的時候,我們就會走得充滿悔恨。那怕你是毛澤東或愛因斯坦,你也可能感到悔恨。

於是,最後的最後,我得出的結論是:一整年,什麼正事也沒幹,就只是浪費了一年。但是我還是很開心。只要未來的我不會因為少賺了這一年的薪水而飢寒交迫,我都會對這一年心懷感激。

這無所事事的一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