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畔的哲學家

有一個帥哥,無意間發現自己喜歡游泳,因為常游而游得不錯,有時候參加一些小型的游泳比賽,拿到了一些獎牌獎金,很有成就感。

但是他越來越困惑,不知道游泳的意義是什麼?拿獎牌的意義又是什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什麼是虛妄?什麼是真實?

他還是喜愛游泳,但是有更多的時間他坐在泳池旁邊思考,越想越困惑。兩個月過去了,有一天他和平常一樣坐在游泳池旁思考的時候,一個老先生走過來問年輕人在想什麼,年輕人把事情的原委告訴老先生。

老先生說這個問題很簡單啊!你把身體轉過去面向游泳池,我把答案寫在你的背上。年輕人才剛轉身,就被老人家一腳踹進游泳池。

老人家哈哈大笑,說:「笨蛋!這個問題我已經在岸上想了五十年了,根本找不到「游泳的意義」。想要找出那個意義?首先你要在水裡一直游一直游。如果你有慧根,意義就會被你游出來;如果你沒有慧根,一直游一直游至少可以享受游泳的樂趣;坐在岸邊一直想,只是浪費時間看比基尼而已!我在岸上思考了五十年,現在老得想游都沒體力了,只能繼續看辣妹,你年輕人在岸邊想什麼『游泳的意義』」?

***
這是我寫的小故事;故事裡的帥哥以及那個只會出一張嘴的老先生,很明顯,都是我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