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頭的意義」~~當你問我「什麼是人生」

終於,我老到成為青少年眼中的長者,而理論上長者應該多少都會有點兒智慧。於是有那麼一天,一個十三歲的青少女問我:「什麼是人生」。

當下我以為她只是在跟我閒扯~~從來沒有誰問過我這個問題,也從來不曾意識到自己已經到了「應該對於這種問題有所體悟」的年紀。所以我嬉皮笑臉地說「人參啊!就是一種補品啊!中國東北、韓國有很多」。

一直到和她道再見之後,我才忽然意識到~~原來,她是認真地問我問題。而我很慚愧地發現:其實,在她問我的當下,我並沒有能力好好地、有條理地,回答她這個問題。

什麼是人生?這個問題我在不同的階段問過自己很多次。幾天來我細細思考這個問題,發現:問題的答案越來越龐雜,但是核心的概念則是越來越清晰。

從字面而言

從字面上來說,為什麼不是「人死」而是「人生」?因為死了之後的世界究竟如何?死無對證!所以,活著的時候就好好專注於「活的世界」。

在哲學層面上,我們當然會思考「生命從何來、又往何去」,自然也會思考「生與死」、「死後的世界」這些問題,然而這樣的思考不該是生命的核心主軸。因為,第一,這個問題沒有確切的答案,怎麼想都沒完沒了。第二,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最適合自己的答案」。

對我而言,關於「生死」、關於「死後的世界」,我也會好奇,但是孔子說的「未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事鬼?」這兩句話,足以讓我對於「死」、以及「死後的世界」,不會無止盡地思考而困惑著。

「生的世界」

那麼,我們就只討論「生的世界」。

人,活著,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快樂地活著,但總有些事情讓我們痛苦。所謂的痛苦有很多種,我們可以把他們簡單地分為兩類:一種是「客觀的痛苦」,一種是「主觀的痛苦」。

所謂「客觀的痛苦」,比如說肚子餓沒東西吃、或者被綁起來刑求虐待。不管你的精神力量多強大,你就是會痛苦。

相對的,所謂「主觀的痛苦」,比如說想吃美食卻只能吃白飯、想要買名車卻只能搭公車,這些痛苦的確是可以依靠「轉念」而減輕。

想要快樂地活在這個世上,必須要有「客觀的能力」以避免「客觀的痛苦」,還要有「主觀的能力」以減輕「主觀的痛苦」。

所謂「客觀的能力」,比如說,你有能力賺到足夠的錢買食物、有足夠的力量保護自己不受到傷害;所謂「主觀的能力」,比如說,你懂得「轉念」、懂得「知足長樂」,讓自己不會因為慾望的膨脹而感到痛苦。

你這個人的一生,就是你的「人生」。你準備好享受人生中的各種快樂、迎接人生中可能經過與必然經過的痛苦了嗎?

人生的準備

殘忍的事實是:沒有誰是「真正準備好」的。時間一直在推進,苦難不但隨時會出現,還會不斷推出新把戲。如果你是小學生、中學生,「健康的身體」、「樂觀開朗的心靈」,還有「樂於學習」是最重要的準備~~而且你會發現,這三點,幾乎所有的大人~~包括我自己在那的大人~~準備了一輩子,都沒有「準備好」,甚至根本只是得過且過地一路混過來。有些人運氣好,順利地混了過來;有些人運氣不好,就熬不過苦難折磨,在人生路上狠狠地摔跤,甚至爬不起來。

隨著年紀逐漸增長,你的能力與自由越來越大,選擇的機會越來越多,你的煩惱、痛苦也會越來越多~~學習管理與被管理、學習愛與被愛、學習面對生老病死......。有些人會告訴你「人鬥不過命、命鬥不過時間」~~是的,終極而言,這句話並沒有說錯。但是,這並表示我們應該放棄準備、放棄奮鬥。每個生命都有盡頭;盡頭並不總是代表「消失」或「結束」。只要我們努力精采地活過這一遭人生,「盡頭」其實意味著「完整」~~完整地走過了這一遭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