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感性與各安天命


單身在情海浮沈的人都知道,要挑個伴真的很不簡單。

理想中的婚姻是這樣子的:遇到了一個各方面條件都可以接受(這需要經過理性思考)的人,然後和這個人產生火花(這需要感情培養)

但是現實狀況呢?單身的人都知道,用理性找伴侶?挑來挑去都不順眼;用感性找伴侶?擦來擦去都擦不出火花。怎麼辦?「缺乏選項」實在是一件讓人沮喪的事情。

如果單身的我同時對好幾個女生感到興趣,而且這幾個女生也對我有好感,但是我只能娶一個老婆、也只想娶一個老婆,我該怎麼選老婆? 我應該很「理性」地分析各個女生的優缺點,然後選出一個得分最高的人來當老婆?還是憑著「直覺」、「感情」,遞出我的求婚戒指?「選項太多」竟也是一件讓人困擾的事情。

該怎麼辦?討論問題之前,我們總得定義問題。

什麼是「理性」?姑且定義為「決策受到理智的規範」;所謂的理智,內建一套客觀、一致的邏輯,並且有一個權衡厲害關係的天平;利大於弊的事情才會去做。

什麼是「感性」?姑且定義為「決策受到情感的驅策」;所謂的感性也有一套自己的邏輯~~這套邏輯沒什麼「客觀」、「一致」可言,單純只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一個老問題是:決策的時候到底應該要倚賴感性?還是要倚賴理性?

邏輯上有幾種可能。

一階段方法:很簡單,二選一,要不然就是單純仰賴「理性」,要不然就是純粹憑藉「感性」。

兩階段方法:先「理性」地分析,最後再「感性」地決定。又或者,先「感性」地問自己「最愛哪幾個」,再「理性」地思考「挑哪一個結婚比較好」。

然後,面對不同的問題,採取不同的策略。

比如說買車。一般男性偏好兩階段的「先理性、再感性」模式(我有多少預算?我重視安全設備的齊全?還是重視維修保養的便利?最後再決定「比較喜歡哪一台」),而我周邊的女性往往偏好一階段的「感性」模式(這台車好可愛/好帥氣/好漂亮!就是它了)。

不論採取哪一種模式,重點還是「對於決策結果的滿意度」。而「滿意度」這件事情太主觀了,況且在決策的當下我們並沒有辦法預知未來的結果。所以,沒有誰可以替你的「決策結果」打包票,甚至很難替你決定哪一個「決策模式」比較適合你。

結論是:面對某個議題,決定好你想要的「決策模式」,然後進入「決策過程」,最後對於「決策結果」欣然接受、願賭服輸,各安天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