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與遇

打開電腦,覺得,什麼都想寫,也好像什麼都能寫,實際上什麼都寫不出名堂。

更別提,能夠靠寫作維持什麼生計、實現什麼理想。

消沈了幾天。寫了這篇文章安慰自己。

***

在那個能寫好詩、就有機會直上青雲的年代,「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李白,如此才氣,期許自己「長風破浪會有時」。

結果呢?也是生老病死走一遭;除了文章千古,並沒有弄出什麼名堂。感時傷懷、懷才不遇而感傷?我懷的才總沒有大過李白,不遇的感傷沒道理和李白一樣那麼傷。

李白的「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大家都琅琅上口,只是少有人知道下兩句是「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不稱意,看來也只是人生的常態,所以更需要「知足長樂」來安頓身心。

雖然李白「醉後撈月而死」只是美麗的傳說,我猜,如果可以選擇,李白也會選擇這樣的美麗吧?

另外,我討厭帝制、認為以文舉才根本荒謬、也反對柯文哲說什麼「文化上的中國人」。但是要談文學、談人生體悟的時候,美國獨立革命的先烈們未必就不讀莎士比亞。


李白 行路難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大意:
金杯中的美酒一斗價高十千文,玉盤裏的佳餚則值萬錢。
但是我放下杯子,放下筷子,不能下咽。抽出寶劍,環顧四周,心中一片茫然。
想渡過黃河,冰雪卻凍封了河川,想登上太行山,大雪卻封了山路。
閒來垂釣嚮往有姜太公般的機遇,又想像是伊尹夢見駕船經過日月邊。
行路難啊!行路難!岔路又多,如今的道路又在哪裏?
總會有一天,我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掛著風帆渡過茫茫大海,到達理想彼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