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破關的樂趣

高爾夫這種東西,初學者從打不到球、打得到球、打得出直球、打得出有基本距離的直球、到後來不同的桿子各自打出固定距離的直球,然後還要能夠拿一枝特別短的桿子打出各種的短距離,還且每枝桿子的打擊狀況還要穩定......一關一關,實在沒那麼簡單。

簡單的說:高爾夫球這種運動,別說「變成高手」了,想要達成稍微入門的「破百」水準(在100桿以內,把小白球分別打進十八個洞)」,沒有找教練,就得多走很多冤枉路。

目前為止,我還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菜鳥,打十八洞的桿數?多到懶得算;但我還是很倔將地堅持自己上網看免費的教學影片,死撐著不找教練。像我這種臭脾氣的人,大概非得等到承認自己再也無法靠自己前進的時候,才會願意找教練,從頭從來過吧!

因為對我而言,最大的樂趣是:上網看教學資料,然後自己瞎打一陣子;每次練球,都把當天練球的狀況(比如說今天打出直球的機率上升還是下降)、問題(比如說昨天老是打右曲球,今天老是打到球的上緣變成滾地球)、以及最重要的感想~~比如忽然間頓悟了某個關鍵,然後就進步了一點點,一關一關過。那種看著每次練球的記錄、心情與心得,看著自己靠自己一路破關的感覺,超棒的。

比如說,第四次下場打十八洞的時候,在台北球場的某個一百六十多碼的三桿洞,我發球、一切、一推順利打出人生的第一個平標準桿,樂得我把那顆高爾夫球放進酒杯、供在家中客廳的展示櫃。

又比如,即便是已經入門的中階球友,想要用四號鐵桿讓小白球正常起飛一段距離再落地,也算是有相當難度的挑戰。那天和陌生的球友一起下場打球,他們驚訝地發現:我明明是個一下場就緊張得半死、打球渾身僵硬、基本動作根本有問題的菜鳥,到了最後幾洞竟然好幾次成功用四號桿擊球(雖然只是短短的一百五六十碼),讓球友嚇了一跳。

又比如,果嶺旁的切球我都能夠讓球飛往正確的方向、有兩三次切球的落點甚至還算精準地落在洞口附近兩公尺以內,甚至兩次沙坑救球都能一擊出沙坑,同樣小小讓球友嚇了一跳。

雖然明明幾乎整場都是bouble par(短距離的三桿洞,卻花了六桿甚至更多的桿數;四桿洞則是花了八桿甚至更多的桿數),但是證明自己使用四號鐵桿的能力以及切球的能力也算具備基礎的水準,就足夠讓我開心了好幾天。

雖然我破關的進度很慢,雖然前面大概還有三五十關。但我還是撐著想要靠自己進步~~雖然大家都說(我也相信)基礎沒打好,就很難進步。

不過管他的。我沒有真的要變成高手。我只是想知道憑我自己的努力,我可以進步到哪一種層度、往前走到哪一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