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什麼是正義?正義或許很難定義,但其實很容易感受。你問問法國恐怖攻擊中罹難者的幽靈,當然也別忘了問問被「帶著愛從巴黎來」的炸彈炸死、炸殘的孩童們,還有他們的父母,什麼是正義。

新聞報導,一位重傷的孩童死前說「我要告訴上帝這一切」。我好想知道上帝會怎麼回覆他。

關於正義,他們一定有深刻的感受。

什麼是正義?什麼是自由?什麼是道德?什麼是道德的最高原則?什麼是普世價值?這本書很薄,也沒有什麼艱深的字句。在我看來,它沒有替正義下定義,不過只是說明「如何思考正義」。可是我越看越沈重、一直讀不完。

「今天我們說人權是普世價值,很大部分即來自康德對人格尊嚴的強調,更重要的是他的自由論,當前有關正義的辯論都有其身影」(p119)。

這樣說可能有點兒嚴苛了,嚴苛到也順便打了我自己一巴掌~~可是這是一個事實:我們一天到晚在擁護或反對「普世價值」,可是我們真的了解什麼是普世價值嗎?

這個問題背後還有一個更深入的問題:擁護一個價值、一種道理,或是一位政治人物,必須要先對它或他有徹底的思考之後,才應該擁護嗎?

實務上當然不可能嘛!比如說我喊「尊重生命」,難道我必須先了解生命的定義、生命型態的種類、各種生命面對的困境、尊重生命所必須付出的各種量化非量化的代價之後,才能喊「尊重生命」嗎?那也未免太荒謬了。

我們只能「盡量」要求自己:思考了之後再喊、一邊喊仍然要一邊思考、如果發現自己喊錯了就要有自我打臉的勇氣,至少不能為了面子問題而明知錯誤還要堅持喊下去。

好。言歸正傳。當我們在捍衛/反對所謂「普世價值」的時候,我們對於普世價值的理解究竟有多少?

如果把「普世價值」定義為「有些價值,不分種族、不分時空,都應該被尊崇」~~我確信,客觀而言,我對於普世價值的內涵仍然非常非常淺薄;但是另一方面,我也主觀地相信,只要思考得夠深,就沒有道理不支持「普世價值」這個概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