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改變與外在改變

「內在的改變」其實需要靠內在的修煉。改變「外在」,可以是「誘使」自己改變內在的方法,也可能是內在改變後的必然現象。

外在終究只是短暫的、表相的。當內在已經來到的下一個階段,「把外在重新歸零」?還是調整成另外一種怎樣的狀態?對我而言,這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這樣說太抽象了,還是以自己為例子,直白地說吧!

***

四年前上了義務張老師的培訓課程;雖然最後沒能通過測試,但是收獲滿滿;其中一個最大的改變,就是「開始喜歡自己」,覺得自己真是不錯,值得對自己更好一點。

內在有點改變之後,就自然而然花錢改變外在。然後,一直以來花錢還算節儉的我,開始出國、買車、買這買那,花掉一筆不小的積蓄。花了大錢改變外在之後,人生竟然也真的有了重大的變化~~迅速地結婚、生女。

然後我一直觀察我自己。我對於花錢的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想要對老婆好一點,花大錢住月子中心;既然對老婆這麼好了,當然也應該對自己好一點,所以想買的東西、假日出遊也不會刻意節儉;迷上了高爾夫球,光是在練習場練揮桿就花掉了兩萬元。

然而那天,我去新淡水高爾夫球場下場打球。離開的時候,車道的左右兩邊大概停了五六十台車子,不是Benz、BMW、Audi、Volvo就是Porsche,我是唯一的一輛國產車。那個當下,心理有一點小小的震動。

「外在」~~比如說吃喝玩樂買~~當然和錢有關;可是我終究只是個小上班族;薪水有限、慾望無窮。當我的人生來到了這一個階段,我該放掉哪些外在?又該追求哪些外在的改變,才是對應我目前內在的最佳組合?

關於這個,我還在觀察、還在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