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博與策略管理



你下過象棋吧!棋子通通翻開來的那種,兩軍對峙,兩邊的條件完全一模一樣。下棋當然講究謀略、心理、洞燭機先,而棋力高低的落差,甚至在二十步、十步之內就可以讓你將軍死棋。這沒有什麼運氣的成份,你除了投降,只能佩服。

政治要不要講究謀略?當然要嘛!那麼政治謀略有沒有高低之分?當然有啊!但是,在勝負還沒揭曉之前,對於這場政治鬥爭,人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見解,然後多數的人都覺得自己的見解是最正確的,不承認有些人比我更有謀略~~這其實和「不承認有些人比我更會下象棋」一樣昧於事實。

下一盤象棋,了不起幾十分鐘就結束了,但是政治鬥爭可能幾十年後才見勝負。棋局短,所以棋力的強弱可以由輸贏迅速判定,漫長的政治鬥爭中要如何區分謀略的高下?勝負決定之前怎麼判定能力高下?

很簡單啊!當然是看「收集的資訊是否相對完整」、「對資訊的判讀是否正確」、「對資訊的詮釋是否合乎邏輯」、「策略思考是否相對縝密」。或者一言以蔽之,就是「策略管理的能力」嘛!

我們會不會因為「賭博沒有絕對的輸贏」,就放棄統計學、不考慮機率問題?不會嘛!

世事難料、天有不測風雲~~然後我們就不重視資料的收集?不重視資訊的解讀與詮釋?不重視策略思考?當然不應該嘛!

每個人都應該堅持己見,但是那有個前提,就是:我已經努力的傾聽各種方案,然後,對於每個我所知道的方案,我能夠用清楚的邏輯說明各個方案的優略,最後選定一個我認為「利大於弊」的方案,而且還要有開放的心胸準備隨時自我打臉、準備擁抱更好的策略、方案~~這才是有意義的「堅持己見」。

如果你之所以堅持自己的方案,原因只是基於「我相信」、「我覺得」、「那些人說的那些解讀根本是在唱衰」、「做就對了」、「有本事自己下來做做看啊」,這樣的行徑等同於在賭場裡面堅持「我覺得接下來一定會開出六,因為我相信/我覺得/那些說我這樣賭不會贏的根本是在唱衰/賭就對了/有本事自己下來賭賭看啊」。

你真的不覺得這種賭法很難贏錢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