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裡的刺


我對不同的人說了同樣的一句話。有些人會被這句話刺傷、有些人根本沒感覺。不論如何,我知道自己說話帶刺嗎?我習慣講話帶刺嗎?「講話帶刺」的我講話時真的帶有惡意嗎?「用有刺的口吻開玩笑」真的好笑嗎?不論是否有惡意,對方如果「沒有意願」包容呢?對方如果「沒有能力」包容呢?

「心直口快」如果有甚麼優點,那也是在與「巧言令色」相較之下才會顯出優點。「過分婉轉」的缺點是讓人感覺隔閡、講話繞圈圈、廢話很多。如果只能在「心直口快」與「過分婉轉」之間二選一,我寧願選擇後者,寧願讓對方誤以為我巧言令色、讓時間去證明我待人的真心,也不要因為「自己人所以講話比較直」、「只是開個玩笑又沒有惡意」而刺傷人心。

奈何,許多人崇尚「心直口快」,彷彿那是一種美德,再不然就是「想說就說,做人幹嘛這麼累」。結果是傷人而不自知,而傷人終究會變成傷己。如果非要等到對方受傷了大聲喊痛、或是非要等到傷了自己才發現不對勁~~那時人心已傷、況且積習已深,只怕挽回不了人心,也改變不了自己了。

寫於2014-11-0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