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確定你說的是對的嗎?

「你怎麼會這樣想?你確定你的主張是對的嗎?」。我當然認為我自己的想法正確,才會這麼主張嘛!這樣的疑問句實在是多此一問嘛!

另一方面,我當然也擔心我錯了,於是我必須提醒自己「要隨時聽聽看不同的聲音,隨時想想看自己能否反駁對方的論點」。無論如何,這是「自我要求」的部份。

問題是,如果把「自我要求」的原則拿來「要求別人」,就會變成沒完沒了但是很沒意義的論戰。

範例一:

甲:你確定你說的是對的嗎?

乙:你的意思是我可能是錯的囉?那你要不要說清楚我錯在哪裡?你確定你自己說的是對的嗎?

甲:可是你真的覺得你自己說的是對的嗎?因為ooxx*%$耶!你怎麼會這麼想呢?

乙:你確定你說的是對的嗎?

在我看來,這樣的討論實在不是很有效果。如果換成下面這種方式呢?

範例二:

甲:關於你說的那件事情,我有不同的看法。我的價值觀是abc,這件事情的邏輯是def,所以我的判斷是ghi,所以才會和你的主張完全相反。

乙:哦,那我知道我們兩人的差異所在了。我認為abc不是最重要的,而且def的順序其實是fed,所以我還是認為ihg比較合理。

換成這種討論方式,應該會比較有意義一點才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