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大歷史」讀書心得分享會之~~文字轉播(3)



語言就是這麼重要,它的功能遠遠比我們意識到的還要多,比如說語言可以幫助我們偷搶拐騙。另外語言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叫做「八卦」。

「八卦」有什麼重要的?

大家都知道「團結就是力量」。身為一個原始人,我要如何決定和誰合作一起去打獵?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否則萬一沒有打到獵物,飢腸轆轆的夥伴把我當成獵物,拿顆大石頭從我頭上敲下去、把我當成獵物殺來吃怎麼辦?

怎麼辦?我要怎麼選擇合作對的對象?首先我可以和我的兒子合作。每天朝夕相處,畢竟比較有感情、比較可以信賴嘛!

然後呢?如果我需要更多的人手呢?那麼就只好靠「交往、觀察」了;看誰平日比較合得來、比較值得信任。

可是人際網絡終究會有侷限啊!社會學家告訴我們,一個人再怎麼喜歡廣結善緣,可是畢竟時間、精力有限,能夠經由直接接觸而結交的朋友,人際網絡最多不超過一百五十人。更何況遠古時代沒有交通工具、電話或郵局,人際網絡當然就更小了。換言之,「相處」這種強力膠,最多只能把三五十個人團結在一起。回想一下:我們求學時代,一個班級有三四十個同學,要把每一位的個性都摸透其實已經很不容易了。何況是進一步認識隔壁班的同學?

怎麼辦?要如何才能讓更多人團結?另一種強力膠,叫做「八卦」。我雖然沒有與對方接觸,但是我信賴的朋友告訴我「那個誰誰誰很機車」、「那個誰誰誰很守信用」,於是我可以進一步考慮把那個誰誰誰納入合作的對象。於是可以合作的對象變多了,把一兩百人團結在一起變成了可能。

「人多好辦事」。要怎麼樣才能讓人更多呢?要怎麼讓幾十萬個不認識的人為了共同的「利益」或「信念」而並肩作戰呢?這個就需要「想像」了。

「想像」?什麼意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