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業障重


天下紛爭,不外乎靠兩個字解決。一個是「理」,一個是「力」。「力」如果是「拳頭」,「理」就是「拳套」。上焉者戴著拳套揮揮空拳、即可收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神效;中焉者張牙舞爪展示武力,同時不忘強調自己的疵牙裂嘴只是據理力爭;下焉者沒有拳頭也搬不出道理,輸了還要死鴨子嘴硬;等而下之者,根本連下場的資格都沒有,連個咖都不是,但是在場外挑釁勝者、嘲笑敗者倒是起勁。

南海仲裁出爐了,結果一如預期地對中國不利。有些人等著看好戲,對賭中國究竟是個虛張聲勢的紙老虎,還是真的敢「不惜一戰」。

下注之前,大家不妨先思考一個問題: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容易輕啟戰端?還是威權國家的領導人偏好掀起戰事?

如果我是靠鬥爭武力坐上大位的領導,我得要隨時提防誰想把我幹掉。我發兵打仗,打勝了固然贏了面子,但是勞民傷財損了裡子,增加國內的動盪;萬一打敗了,隨時等著要鬥爭我的一干人等會不會借題發揮?甚至會不會大軍開拔之時便倒戈逼宮?大位隨時不保啊!

相對的,如果我是民主國家的民選總統,只要「民氣可用」、勝算也不是太低,我就發兵打了。打贏了我有面子,打輸了「當初發兵的時候可是獲得全國人民的支持」;最多不過是臉上無光,照樣可以幹到任期屆滿。

講「力」,中國不可能打得過美日等各國的聯軍;講「理」,仲裁結果擺明了打臉中國。在中國百病叢生的此刻,習近平如何能夠輕言動武?除非美國修改台灣關係法、決定棄台灣(對於美國)的利益於不顧,否則動不動就說「不放棄武力犯台」的中國,軍事威脅成真的可能性到底多大?

但是,先別嘲笑中國的虛張聲勢。南海仲裁結果對中國不利,也對台灣不利。不過,台灣的權利?

講「力」?中華民國不可能打得過美日聯軍;這是客觀的事實,你我心知肚明。

講「理」?中華民國根本就不是一個國際所承認的國家,所以沒有權利走進國際間的各種機構,為自己爭取權益。白話的說,就是「連個咖都不是」。關於這個客觀的事實,你我卻自欺欺人。

如果國際仲裁是一種遊戲,中國起碼還是「遊戲裡面的一個大咖」,中華民國則是沒有人承認的「政治實體」。當全世界在嘲笑中國像個小孩子耍脾氣般地喊「不承認」、「不接受」的同時,連個咖都不是的中華民國政府外交部次長也在立法院重申「南海仲裁屆時結果若對台灣不利,我們不會接受」。

中華民國的權益?「假的」!國際間根本不承認我們是個國家啊!套句當紅的海濤法師名言:「咱們的中華民國業障重啊」!

本文刊載於2016-07-12-蘋果日報電子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