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了一發飛彈之後~~目的、方法與效果


我服役的那一年十個月當的是空軍的政戰官,除了改改莒光作文簿,幾乎什麼正式都不用幹。對於軍事武器,我完全是一片空白。所以我完全沒有資格充內行。

唯一可以分享的,是一點點「基於邏輯的推測」,關於一般網友、媒體比較少提到的推測。

凡事不外乎「目的」、「方法」、「效果」。「真正的目的」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旁人只能猜;再怎麼合乎邏輯地,也很難查證。至於「方法」是「可具體觀察、描述的」;效果則是「可以具體地觀察與合乎邏輯地推論」。

大家都在談陰謀論(猜目的)「誰基於怎樣的目的而幹出這種事情」。劇本可以有很多種,只要大致合乎邏輯,每個人都言之鑿鑿;但是真相只有一個,卻又難以查證,所以淺見以為,探討「目的」,不如觀察「方法」、並且推測「效果」,最後再據以思考「陰謀」,或許比較能夠貼近真實。

關於「方法」

就算是軍事白痴如我,也敢斬釘截鐵的說「一個中士不可能誤觸飛彈」。沒當過兵,好萊塢電影總有看過吧?

發射飛彈的程序一大堆,已經有一大堆真假專家談過,我就不贅述。國防部的將軍是笨蛋嗎?為什麼睜眼說瞎話?我無法猜測「目的」,但是透過觀察「方法」,我們可以肯定事情絕對「不單純」。

關於「效果」

首先,我們可以系統性的想一想:一顆飛彈發射出去,和誰最有關係?

看得見的是「發射武器的人」與「被瞄準的對象」;在這個案例中,但真正最重要的、牽連最大的是三軍統帥蔡總統與中國軍隊,還有美國。

蔡總統在哪?在國外。前兩天剛被威脅「座機有炸彈」,接著又發生飛彈事件。先不論這一系列的事件是不是怎樣的勢力故意安排(也就是先不談陰謀),只談效果~~如果我是蔡英文的話,我的深刻感受是:第一,中華民國總統的安全缺乏保障;第二,中華民國軍隊不堪使用。而且,所謂的「不堪使用」其實很可能還有重大的陰謀(內鬼)牽涉其中。

在這種情況下,我該不該、能不能堅持台灣的主權?需不需要讓步?如果不讓步會不會讓臺海產生更大的危機?我是不是應該推動簽署中國一直鼓吹的「和平協議」呢?

蔡總統可是在選前就公開說過「維護兩岸和平,雙方都有責任」呢!

第二,飛彈飛向中國,絕對是準戰爭狀態。從飛彈飛出去到飛彈落海之中的那兩分鐘,台灣的戰備提昇狀態如何?指揮體系的反應速度如何?決策判斷的品質如何?蔡總統不在國內,陳副總統是不是被諒在一旁?那些整天在中國打小白球的中華民國退役將領提供的資訊是否符合現狀?在在都是重要的關鍵資訊。對於中華民國很重要,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同樣重要。一顆飛彈可以讓這些重要的資訊一覽無遺。

至於什麼飛彈重要參數被偵破之類的,許多鄉民跟著專家/偽專家深入淺出地研究偵破的可能性、以及如何被偵破,我只覺得:那些掛星星的一天到晚飛中國,公然高喊「共軍國軍都是中國軍」,竟然也不見中華民國政府處置。中華民國軍隊難道還會有什麼軍事機密可言?在這種極端荒謬的兩岸關係下,偵破幾個參數難道算是什麼大事情?不可能的任務?


「陰謀論」

當過兵的都知道,一旦戰爭,以目前中華民國的實力能撐住一段時間就不錯了,最多只能用飛彈威脅中國,不可能妄想什麼持久戰甚至打勝仗;說穿了就是要靠美國罩著。至少到今天為止,中華民國與美國應該勉強還算是站在同一邊。不然去年美軍戰機不會在台南機場「迫降」。開玩笑,如果台灣不是站在美國這邊,美國戰機萬一需要迫降的時候,難道只有台灣的機場可以選擇嗎?

簡單的說,就是:目前為止,台灣算是美國那一方的。

下棋有很多種策略。一種是「我主動攻擊」,一種是「等待對方主動攻擊」,一種是「策動對方主動攻擊」。

中美兩國目前情勢緊張的要死。五月份的時候美國太平洋司令就跑到第一線喊「要有今晚就開戰的準備」。我不知道這是例行性的喊話還是極端少見的放話,但是最近美國好幾個航空母艦群開來亞洲可不是常見的事情。

如果我是中國,現階段我不可能打美國,於是也不可能主動打中華民國,但是讓中華民國來「打」我如何?中華民國一發射飛彈,中國不是剛好藉此獲得許多重要的資訊、對中華民國造成外交維繫、軍事管理與民意批判的多重壓力嗎?


這顆飛彈一度造成戰爭迫近?

至於臺海是不是真的一度因為這顆飛彈而接近戰爭?其實大可放心。為什麼?

如果這顆飛彈真的是中國的陰謀,如果中國真的想要藉機攻打台灣,中國的軍隊事先會沒有調動集結嗎?但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聽說中國軍隊結集的情形發生。

更何況,中國會故意選在美國航空母艦重兵部屬南海的時候來攻打中華民國嗎?

裝著火藥的文宣砲

進一步說,這顆飛彈如果是中國的陰謀,也是一個「心戰」、「文宣砲」。

李登輝時代,兩國論讓兩岸關係緊張,於是中國打個飛彈過來,落在基隆外海;本想要威嚇台灣,沒想到台灣人反而更討厭中國。多少年後的今天,蔡英文遲遲對於「九二共識」不肯就範,然後台灣就很巧的「射了一顆飛彈打到自己的漁船」。

你覺得這是冥冥中自有安排?還是明明其中自有安排?

淺見以為,怎麼看,都是一顆用裝著火藥的文宣彈啊!「你看!地動山搖了!你們台灣島自己未戰先亂了!蔡英文領導無方,根本壓不住內鬼外神嘛!」。

這一顆「文宣彈」打下去,中國不費一槍一砲,就可能讓台灣的輿論往中國所希望的「和平協議」、「九二共識」傾斜,而凡事「由兩千三百萬人共同決定」的蔡總統,自然也不能不屈服於民意風向。於是台灣距離「和平被統一」,也就更進一步了。

以上,是我對飛彈事件的一些淺見。朋友見問,也就不揣淺陋了。如果有錯,歡迎網路各方神人指教斧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