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的自大狂


身為一個假文青,最讓精神緊繃的日常,就是全神貫注地寫篇文章;弔詭的是,每當一肚子心事的時候,透過書寫的宣洩、整理與反思,書寫卻又是最紓壓的日常~~因為,書寫讓我看見了好多事情;其中最棒的是:讓我認識自己。

理論上,自己最了解自己;實際上,自己最不容易看清自己;而誠實地書寫,就是一種自我觀察、自我對話,於是我慢慢認識了自己。

所謂「認識自己」,也是有層次的。

一開始的時候,我並不認識自己。我就是我,我有時候順著我的情緒說話,有時候依著我的理智做事;過了一些年之後,我不僅僅是我;「背後靈的我」出現了。每當我說話、做事、都有另外一個我,像是背後靈一樣,觀察著正在思考或正在情緒波瀾的那個我~~「背後靈的我」發現,唉呀!原來過去我根本不知道我自己是個什麼樣子啊!我過去根本不知道我多麼喜歡這種事、又多麼討厭那種人啊!

再觀察了幾年之後,「背後靈的我」發現:「現實生活中的我」,一直想要朝一個「想像中的我」走去。我才發現:原來我想要變成「那個樣子」哩!可是最妙的是:我想要變成的那個樣子,其實未必是我真心喜歡的那個樣子。

比如說,多虧了背後靈的那個我開始觀察之後,我才發現自己是個自大狂;直到今天我還是自大,但是多多少少開始試著收斂。

又比如說,背後靈的那個我發現:現實生活中的我,老想把自己塑造成一個「臧否天下」、「文以載道」的「想像中的我」。可是那樣子的我,真的是我百分之百想要追求的目標嗎?明明,個性中自私的、悲觀的、邪惡的那些念頭老在提醒我「幹嘛硬要把自己弄得好像很清高」呀!

另外一個例子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喜歡插科打渾,每次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就自覺得意,但是大家哈哈大笑之後,有時我卻覺得莫名的心虛。

背後靈的我發現了這件事情之後,開始觀察、思考:我這麼迫切地想要讓大家笑嘻嘻,是因為我單純地希望大家快樂?還是努力地透過讓大家哈哈笑來證明自己插科打渾的能力?

觀察了一陣子之後,「背後靈的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只是想要證明自己的搞笑的能力;這種有明顯目的性的搞笑把自己弄得患得患失,搞得搞完笑之後自己內心笑不出來,實在很沒有意義。想通了這點之後,我更能夠單純地「為了搞笑而搞笑」,最妙的是:不知不覺當中,覺得自己的搞笑能力似乎更自然、搞的笑也更有趣了那麼一點點。

什麼叫做「活出自我」?我猜應該就是:因為「背後靈的我」不斷觀察、與思考,讓「想像中的我」越來越好,並且讓「現實中的我」越來越貼近「想像中的我」。至於別人怎麼看我,我越來越不在乎。

我慢慢認識了自己,於是我越來越喜歡我自己。最終,我終究還是成為了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自大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