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讀與精讀


同樣讀一段文字,我讀到的是「一段文字」?「一則資訊」?還是「一個觀念」?

所謂讀到「一段文字」的意思是:我看到了一串字,但根本不知道它們在說什麼。這種情況大家都常遇見,不需要特別舉例。那,怎樣算是「讀到一則資訊」?怎樣算是「讀到一個觀念」?

「在中世紀,八十至八十九歲的人口相對而言很少,百分之五十的嬰兒位能活到成年,但提到最常的壽命,千年來並無多大的改變。」<<漫遊歐洲一千年>>,p13。

以上面這段文字為例,如果讀完這段文字後,我體認到:雖然大家普遍認為現代人的壽命提高了,但其實「平均壽命」提高了,並不表示「人類真的可以活得更久」~~這算是所謂的「讀到一則資訊」。

如果進一步地,讀完這段文字後,我能夠提醒自己:在判斷一件事情的時候,我究竟要拿哪一種統計數據當做準繩?平均值還是最大值?它們分別可能代表怎樣的意義?一旦誤用可能產生怎樣的謬誤?~~當我把這些警語刻進腦子裡,以後看到各種統計數據時都能夠提醒自己,那麼,我應該就算是「讀到一個觀念」了。

最近兩年,書越買越多,讀書的速度卻越來越慢,因為我發現:過去的我,總是在閱讀「資訊」而不是「觀念」;況且我的記性差,真有什麼收獲,三天後也是過眼雲煙;還不如老老實實,讀著讀著,如有些什麼心得感想,就放慢腳步咀嚼消化一番、多琢磨一會兒;接著往往就會發現,原來「資訊背後隱藏了一些觀念」,而且這些觀念往往是我一直以來所欠缺的,所以這則「資訊」才為特別讓我震動。

也因此,雖然很多博學鴻儒都建議要「速讀」與「精讀」並行,但是現階段的我「精讀」的能力尚淺,也只好先老老實實地「慢讀」。等到功力夠了,再求更上層樓,「快速精讀」了。

也因此,在時間精力有限的前提下,青少年的時候,讀書務必要讀「營養濃度高」~~也就是帶給讀者好觀念~~的書,而且寧願「以慢求精」,切記「求快而淺」;所謂貪多嚼不爛,只是弄壞胃口做白工罷了!

這些道理,我懂得太晚;只能祈禱柔慧早點體悟,少走些冤枉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