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辦公室狗屁命令的小方法

想要對抗職場的狗屁命令卻不知從何做起?有時候我們可以從書本裡面得到一些靈感。

關於「權力」這個名詞,二十年前讀過一本很薄的書,叫做「權力的剖析」。對「權力」進行簡單但是精準的分類介紹。這本書把權力分成三種:「補償權力」、「調控權力」、「懲罰權力」。什麼意思呢?

「補償權力」的意思是:只要你聽話,我就因為你的聽話而給你一些「補償」。把拔對女兒說「乖乖吃飯,我就給你喝多多」就是一種「補償權力」;藥頭對糖果妹說「乖乖讓我上,我就把藥便宜賣給你」也是一種「補償權力」~~總之,你之所以乖乖聽我的話,是因為我的「補償、給予」。

「調控權力」的意思是:我說了一套大道理,讓你真心信服。我弘法的時候說「什麼都是假的、暫時的」,而且讓你信得五體投地;於是只要我開口,女信眾就把她的金錢與肉體通通心甘情願地奉獻給我,就是一種「調控權力」~~女信眾之所以乖乖聽我的話,是因為我「調整、控制」了他們的思想。這種權力的建立沒那麼簡單,一旦建立之後威力無窮。看看宗教的力量就知道了。

「懲罰權力」的意思是:你不聽話,我就給你苦頭吃。這種權力的建立簡單、迅速。辦公室裡長官公開羞辱不聽指揮的部屬是一種懲罰權力;獄警毒打不聽話的囚犯也是一種懲罰權力。這種權力來自於「施加痛苦」,比如剝奪你的自尊心讓你痛苦、用各種酷刑讓你痛苦。只要你是個血肉之軀,你總有崩潰的時候。具體的例子是:四十年前中華民國政府對於不聽話的黨外民主人士抓起來施加各種酷刑,直到你投降求饒為止;就算你有鋼鐵般的意志、你也沒有鋼鐵般的肉體;把你活活整死了之後,就算你沒有投降,但是你的黨羽看到你的慘狀,總是會心生畏懼。


理解這些基本的權力類型之後,我們就可以進入主題,進一步思考:對於辦公室不合理的命令,我們應該怎麼辦?

「命令」的背後當然是「權力」。那麼,是哪一種權力讓過去的我乖乖聽話,對於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命令也乖乖服從呢?

補償權力~~因為薪水?可是,我的薪水來自於我的上級長官嗎?如果今天我抗拒了這個非法的命令,會讓我丟掉這份工作嗎?

調控權力~~如果這個公司文化讓我心悅誠服,大家為了共同的使命感而努力(也就是說,我的思想被調控了),沒有依法給我加班費其實不算是個大問題(因為是我真心自願加班的嘛)。可是如果從上到下都只是馬馬虎虎做作樣子、都是做官重於做事、務虛而不務實,我真的有必要為了這份只為了餬口的工作放棄正常的上下班時間、犧牲自己的健康與家庭生活嗎?

懲罰權力~~拒絕這個命命,對方可能對我施加怎樣的懲罰?我是否能夠承受得起?如果承受不住,那麼我可能會思考「好漢不知眼前虧」;如果基本上我的工作還算是有保障,我又為什麼要委屈自己?

簡而言之,仔細的思考之後,你可能會發現:天啊!從小到大,我們所受到的奴化教育,徹底地讓我們變成了不懂思考、不敢反抗的奴隸。只要是長官,就不敢挑戰;只要是命令,就不敢質疑!

以上只是「被動的自我分析」。如果經過以上的分析,你判斷自己屬於那種「應該要抗拒不合理權力」的那種人,那麼,接下來是具體的「行動建議」。

在經過剛剛「權力的剖析」式的分析之後,如果決定根本不該屈從的命令,就別去思考「這個命令到底有多不合理」了。因為,當我們困惑地思考著「這個命令到底有多不合理」的時候,就是在替這個不合理的權力結構強化權力本身。白話的說,就是~~「根本不用去屌的廢話,我幹嘛把它當成好像應該要遵守的命令、然後左思右想、瞻前顧後地怕得要死?」。

更進一步的作法是,「撼動長官的權威」~~比如說「要我去做這件事情?不做就是不服從?你自己平常對於長官的命令是有很服從膩?要我服從違法的命令?被抓的時候是你要出來扛是不是?你要不要先白紙黑字切結一切後果由你承擔?」。

就我有限的觀察,如果你的上司也只是個混飯吃的人、不是負最後權責、不是負責發薪水的那個大老闆~~唉呀!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的,沒有幾個人有多大的勇氣與責任感,硬要逼著你去幹些違法/違規的勾當啦!

尤其,當長官發現「處理你這個問題人物會帶來更大的問題」的時候,你的「不服從」就再也不是個問題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