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生與人生

純粹假設。假設真的有輪迴這回事。假設我上輩子是一條流浪狗。那麼,關於「我」的故事,就必須要從那隻狗開始說起。

狗有狗的「狗生」、也有「狗生智慧」,當然,那種累積智慧的過程很緩慢、而且代價很殘酷。例如我在街頭獲得「街頭智慧」~「我」學會看紅綠燈過馬路,躲過了被車子撞瘸碾死的危機。只是,最後的最後,這麼有智慧的「我」終究還是被捕狗大隊抓去「安樂」死。

總之,死後我到了閻羅王那裏報到。我的智慧太很有限,看不懂生死簿上的司法判決、也弄不清楚辦理投胎轉世的行政手續,更別提有什麼趨吉避凶或是自我調適、自我寬慰的智慧。

那時候的「我」想當然爾地相當困惑不安痛苦。也不知道幸運還是不幸運,經過一番漫長的陰間行政司法程序之後,「我」投胎轉世,變成了這輩子的「我」。

相較之下,擁有全新「人生」(而非「狗生」)的「我」很幸運地擁有一顆比小狗更能夠進行抽象思考的頭腦,我甚至還很幸運地擁有讀書寫字的能力,我也因此能夠用更有效、無痛的方式累積智慧。

目前為止,我累積了四十年的「人生」(而非「狗生」)經驗,從中獲得的一丁點心得是:終極而言,我做的一切努力,只是在求一個「心安」、「不後悔」,或者更廣義、更終極地說,就是「累積智慧」。

當我看到苦難(不管是自己的苦難、還是他人的苦難),我會「心不安」。然後,我可能會做出一些選擇;或許是選擇伸出手拉自己或他人一把、也可能選擇別過頭去視而不見。一天、一年、十年、一輩子流轉之後,後來的我對於當時的我的那些選擇會不會後悔?

我期待日後對於自己當時的選擇不後悔;換個角度來說,在我學習做出每一個選擇的當下,就是在學習累積我的智慧。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不管是面對接下來閻王老爺那兒的行政司法程序、還是面對下輩子的投胎輪迴、又或者是上帝的最終審判~~現在的我累積越多的智慧,未來的我就越可能減少一些痛苦。

問題是,我時常忘記「事情的本質」。比如說,我看見一些狗屁的事情,我就忍不住寫吠文吶喊;偶爾文章竟然見了報,我就覺得自己似乎真的有一些能力;越看越多、越寫越多之後發現,客觀而言自己對於這個世界的影響力根本趨近於零,於是對於自己的無力感到挫折、對於這個世界的巨大黑暗感到絕望。

於是我只好不斷寫文提醒自己:這一切的一切的本質,只是為了累積智慧,根本不是什麼「改變世界」;這個世界如果在我累積智慧的同時有了一點點正面的改變,那只是幸運的附帶紅利,根本不是人生的核心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