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紙片與寫吠文



一篇立論清晰、淺顯易懂的打臉文章,勝過一千個「廢文」、「87分,不能再給更高了」這些有聲無力的嗆聲。台派要宣揚台派的價值,當然需要更多的寫手,能夠用文章打臉錯誤的觀念。

所以,請容忍小弟我野人獻曝,分享自己的寫作小技巧,希望多少有助於地圖砲陣地的壯大。

以下開始老王賣瓜。

***

除了大量的閱讀與書寫之外,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提昇寫作的能力?真的有一些小技巧啦!前兩年瘋狂在蘋果日報投書,也曾有幾篇按讚次數破萬的文章,比如「藝人失言不只是失言」、「你以為我派張志軍來台灣幹嘛」等。「張志軍」那篇除了刊登在蘋果電子報之外,甚至也被三立新聞網轉載。

在此,很不要臉地把珍藏的爛掃把~~也就是個人一點寫吠文的技巧心得~~拿出來和大家分享,歡迎大家指正打臉(不過請小力一點就是惹^^q)。最終的目的,當然還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地圖砲的行列,寫文章救台灣啦^^

以下就是我寫作的小技巧。

<蒐集與排列組合>

針對題目,把所有你想到的任何關鍵字寫在一張張小紙片上面。所有想說的話、想舉的例子、想到的任何梗,通通都寫在一張張小紙片之後,開始把小紙片分門別類,比如說「這幾張可以放在前言」、「這幾張是正面的論述」、「那幾張是反面的論述」、「這張小紙片寫的例子適合放在正面論述那裏舉例」、「那張小紙片寫的例子可以放在反面的論述」、「這張紙片上面的概念最能夠統合整篇文章,適合拿來當結論」......。

<如何無中生有>

關於某個主題,實在沒有什麼想法,怎麼辦呢?這裡有幾個建議。

第一個叫做「角色扮演」、第二個叫做「強迫思考」。

我常舉的例子,就是關於「張志軍來台的思考」。大約兩年張志軍來台,鬧得沸沸揚揚。可以從哪些角度解讀這件事情呢?

覺得無從思考起?

<角色扮演>

首先「角色扮演」。「如果我是馬英九」、「如果我是台灣的財團」、「如果我是台灣的司法部門」、「如果我是習進平」、「如果我是中國的統戰部門」......這種「角色扮演」的遊戲,就是練習「換位思考」的入門方式。

接著玩「連連看」。上面說的那麼多種角色,彼此之間連連看,比如說「中國的統戰部門可能會對台灣的抗議學生可能會有什麼想法」,就是一個值得連連看的線、可以思考的方向。

有了思考的方向之後,還是不知道如何思考哪些點?那就開始「多元思考」。怎麼個多元法?

<多元思考之一~硬掰>

「多元思考」的第一種方法,叫做「強迫思考」。中國的統戰部門會如何看待學生的抗議呢?最單純的二分法,不是「討厭」就是「喜歡」。「討厭」這種反應合乎大家的直覺反應,所以不用特別著墨了;但是「中國樂見台灣學生的抗議」?這就有點離奇了。

不管。總之,強迫自己開始「硬掰」,掰掰看:「中國可能會基於哪些理由,而樂見台灣的學生抗議」?先不管實際可能,總之就是單純利用「想像力」天馬行空地想像。寫完之後,在接著利用「邏輯」來分析這些理由是否成立。

於是,我們就可能會想出「中國因為想要知道台灣學生的抗爭強度,所以樂見台灣學生對來台的張志軍進行抗議」這樣的理由。

<多元思考之二~常規思考>

「多元思考」的第二種方法,我稱之為「常規思考」~~把who、when、where、why、what、how、how many通通問一遍就對了。

who(這個人是誰?來找誰?由誰牽線?由誰決定?)、when(來台灣幾天?和哪個人見面多久?)、how(如何決定和誰見面?對於重要的議題如何回應?)......於是可能就會想到「『我派出去的人』接見誰或不接見誰,就已經是我的一個籌碼!見面的『先後順序』與『時間長短』又是一個籌碼」這樣的論點。

總之,把這些思考問題時必須想一遍的常規問題都想一遍;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把想到的每一個點都用關鍵字的方式寫在一張張小紙條之上。

<結語>

把這個「無中生有」的流程走一遍,自然而然就會讓手頭上的小紙條變多;最後把這些小紙條重新排列組合,排列出合適的文章大綱段落。用這個方式練習寫作,表面上看起來是在「練習快速擬定寫作大綱」,其實更重要的是「訓練自己系統化地多元思考」。多玩幾次之後,大腦越來越熟練這樣的思考模式,「寫小紙條」的功力自然提昇,寫作的速度自然越來越快、想法自然越來越多元。

其實,小紙條還有其他的妙用,不過為了避免離題,在此就按下不表,有機會再分享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