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不知道

其實我並非不知道:「評論」並不討喜,而「批判」根本討人厭。

當我把目光聚焦在那些嚴肅的議題、令人憤怒的事情的時候,我的負面情緒就已經勃發了。長期而言,有誰會喜歡和負面情緒充滿的人相處?更別說,負面情緒如何在無形之中消磨自己的身心健康。

客觀的事實是:對多數人而言,批判他人的同時,就是把自己放在道德的、智慧的制高點。有誰會喜歡和一個喜歡跳上講台、逼他人抬頭仰望自己的人做朋友?

每個人都活在制度之中;就算我批判的不是「個人」而是「制度」,我的批判也同時讓偏好這套制度的人們對我產生反感。

就算我的某些言論說出了某些人的心聲,引起了部分人的共鳴。公共議題是多元的,不太可能有誰在一百個議題上都和我秉持相同的看法。哪怕昨天的我有十個意見和他相同而贏得他的掌聲,明天當我的這個意見和他相左,他也可能從此漸行漸遠,從此你以為的知音又少了一個,消失不見。

我明確知道:寫這些東西賺不了金錢填不飽肚子;我不斷提醒自己:再多按讚數破萬的文章也只是餵養自己虛榮心,最後讓虛榮心淹沒自己的初衷。

可是我就是無法說服自己:撇過頭去假裝沒看見那滿地的狗屎,說服自己「人生苦短,專心享受人生的美好」。

真正的知己,並不需要依賴頻繁的接觸來維持知心。知己是難尋的,有時我們慶幸找到了知己。在看了一則臉書之後,才發覺:曾經我以為真正懂我的朋友,終究還是因為我放棄了過去的小確幸風格而在心靈上漸行漸遠了。

我不後悔,但是落寞難免。雖然我還是選擇繼續寫,直到精疲力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