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小確幸

我和老婆女兒吃著據說很美味但不算昂貴的鐵板燒。老婆為了讓政治控的我專心吃飯暫時沒收了我的手機;晚餐快結束前,老婆說:「就算沒有手機,你還是很嚴肅地出神,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睡前,老媽介紹我看朋友傳給她的冰上芭蕾影片,說有多精采(而且女舞者多漂亮),可是我冷冷地說「我沒興趣」,然後繼續寫著我的政治吠文。

事實是,我越來越嚴肅。晚上十二點那篇嚴肅的政治吠文完成後,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於是,凌晨一點,我拿起了詹宏志的「旅行與讀書」。

我聽說旅行很迷人,我也相信它是美好的,但是我沒有想要去旅行,於是這種書對我而言,是讀了太多嚴肅的書之後,用來調劑心靈的很棒的小確幸。而我沮喪地發現:身為一個對凡事好奇,而且喜歡附庸風雅的假文青,我正在逐漸失去享受小確幸的能力。

現在的我,只想閱讀「有用」的書~~我想要知道如何善用MacBook、我想要知道歐洲歷史、我想要知道民主的沿革、我想要學習抽象思考,於是我就會去閱讀「蘋果哪裡有問題」、「漫遊歐洲一千年」、「從王權、專制到民主」、「西方哲學史」。

事實是:知道越多那些狗屁的事情,我就越是無法不憂心。於是我太憂心、太嚴肅、又太無力,於是連閱讀這種溫暖的、優美的、有內涵的小確幸,都失去了耐性。我等於親手打造了一個逃不出去的鐵屋子,把自己困在屋裡。

就像我現在,不敢在客廳書房寫文怕老媽發現我睡眠不足而操心、又不敢在臥室寫文怕打擾了老婆女兒的睡眠,於是躲在臥室裡的小廁所,坐在女兒的小椅子上,在鍵盤上敲敲打打,用書寫給自己一點宣洩、一點療癒,並且希望我能夠因此慢慢有睡意。在凌晨兩點半的深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