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與志業─對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張永祥致詞的疑問



我不知道是我聽錯了還是誤會了,我聽到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得獎者張永祥在致詞時緬懷那個電影的黃金年代,說「那是非常美好的年代」、「彷彿沒有壞人」。

什麼叫做產業?能賣錢的就可以是產業。什麼叫做志業?用心力用生命關懷他人的,才配稱作志業。

我管你一輩子可以寫出的劇本有120篇還是1200篇!「那是非常美好的年代」?「彷彿沒有壞人」?你去問問在華西街裡面被警察剝削的雛妓們!你去問問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而自焚的鄭南榕與詹益樺!你去問問因為白色恐怖被關押刑求、被拿牙刷刷下體拿牙籤插指甲的政治犯們!你問問那些因為工安猝死暴斃卻被封鎖消息求償無門的勞工們!

那是非常美好的年代?

身處在那樣一個白色恐怖的年代,我們不該要求每個人都有驚天地泣鬼神的正義感。但是起碼,首先我們要知道這個世界的苦難無限,就算我們窮竟畢生之力也難以拯救萬一;這是一個有人道關懷者的基本常識。就算因為兩蔣的白色恐怖讓我們眼盲耳聾,但是至少我們的心不能裝傻;就算因為兩蔣的白色恐怖讓我們無知,這些年來多少的資訊流通我們總不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可是你卻說「那是非常美好的年代」?「彷彿沒有壞人」?

終身成就獎?如果你大大方方地承認自己把電影當作一個娛樂產業奉獻了終身,那麼我覺得你這個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

本文發表於2016-11-17-蘋果日報電子報論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