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的來源


不管是家庭還是職場,你有許多煩惱嗎?你曾想過煩惱的「真正」來源嗎?

三十歲以前,我時常問自己「我是不是哪裡不夠好?」。所謂的「好」,往往是主流價值所認定的「好」,比如夠不夠聰明啦、善良啦、認真啦之類的。雖然問完了之後並沒有劍及履及地自我革新一番,但總之時常如此自省,空想著自己可以變更「好」。

來到了四十歲,我越來越常問自己「那是我要的嗎?」。至於是否「和大家一樣」?是否偏離主流價值?我越來越不在乎。

在一個團體裡,不管怎樣,總之,「和大家不一樣」的人,就是容易被討厭的人。但那又如何?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勇於做自己的人,未必是幸福的人;可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想跟著主流隨波逐流、害怕自己不符合他人期待的人,肯定會是痛苦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