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之一

對仗的文句特別有力、重複的旋律特別動人。對仗著、重複著、纏繞著、攪拌著,共鳴是因為情緒或回憶分不清、被故事或自己感動也分不清。只知道情緒是先於思緒與語言的存在。那些不想言說書寫的情緒,其實也難以啟齒下筆。

所以,總是會有一個故事、還有故事的主題曲,在不知不覺中引起我們的共鳴;看完故事之後重複地播放著主題曲,那麼輕易地就鬆開情緒的閘門。還一直努力地回想、探索、串連,也未必能夠知道究竟為什麼決堤。

這才發現:有時候我們因為情緒滿溢而流下了眼淚;有時候我們因為流下了眼淚才發現有這麼多情緒需要宣洩。

之二

這樣說可能有點怪力亂神,不過我向來都不否認自己對於神秘力量存而不論的態度。我一直覺得,每當發生一些科學難以解釋的預知事件,哪怕只是湊巧,其實也不會只是一種湊巧。

比如說,今天清晨我夢到大屯火山爆發,漫天的碎石襲來;過了一段不知多久的時間,我接著夢見外星人飛碟投擲的巨石在我面前著地發出轟然巨響;然後接著我竟然就被地震晃動窗戶的聲響吵醒。

我覺得這已經夠巧了。更巧的是,下午,我和老婆休假來看「你的名字」。一個彗星墜落與時空穿越的愛情故事,更加覺得這是一種命定。

也曾思考命運這種事情。兩個人的相遇,有偶然、有必然。比如說那時的我努力參與相親,很可能始終一無所獲,也有可能最後終於遇見某人。「努力地讓自己更好,並且不放棄尋找愛情,最後終於會有機會找到自己的愛情」~~這叫做生命中的必然;而最後我遇見的那個人是Acelyn,這是生命的偶然。

這算是一個不錯的解釋,但如果更仔細地思索,會發現其實人與人的機緣太奧妙,充滿著太多難以用科學解釋的事情。這個世界很小嗎?有時候我們以為只是短暫轉身,但再回頭竟已百年身;這世界很大嗎?可是有時候有些人我們拼了命想躲開,卻竟然不期而遇。緣份太難解釋,於是我們用神秘的理由、美麗的故事歌頌愛情。「你的名字」就是這樣一部電影。

看電影的當下,每個人都會把自己投射成電影中的人物,生命經驗中的某些部分與電影情節不知不覺地產生共鳴。我想起了過去的曾經,那些做過的夢、唱過的歌、愛過的人,不能不感觸萬千。

那些經過的風景,都是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我的原因。那些感觸我願意放在心裡的深處珍藏,直到我老得只能靠回憶度日的時候再細細回想。過去神秘而且美麗;現在神秘、美麗而且真實。

珍惜當下幸福的人,才會是幸福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