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與意義



覺得自己莫名的老成。

一方面,我老成到足以知道「這個人害怕的毒可能是那個人急需的藥」;另一方面,老成讓我清楚地知道某些人(包含我自己在內)用力在追求的那些目標有多莫名其妙。

更簡單的說:一方面,我老成到足以知道要學著「不要去批判別人」、「要放過自己」;另一方面,我總是忍不住想發笑。

什麼是真正重要的呢?什麼東西才是值得追求的呢?「健康」、「安全」這些東西當然很重要。不過在一般的情形下,我們不需要特別花費許多力氣去追求這些東西,所以暫時就把這些東西跳過不論。

那還有什麼東西值得追求?

第一,餓的時候要能夠吃得飽,冷得時候要能夠穿得暖;隨時不賺錢的話,可是就沒得吃沒得穿了。

第二,老二還硬得起來的時候要有砲可打。打手槍和打砲絕對是不一樣的事情。大家就不要自欺欺人了。打炮如果可以用打手槍來取代的話,這個世界的戰爭起碼要少一半!

總之,這些生理的需求不滿足就會藍壽香菇。

至於,那些心理需求的滿足,比如說什麼「成就感」、「意義」殺小的,什麼「理想的追尋」那些問題,未必一定就是問題。你活了一輩子都沒有在乎過什麼意義不意義,要死的時候似乎也沒必要忽然開始思考這種問題然後害自己死不瞑目。如果你確定你要死的時候並不會因為「不曾追尋這些殺小意義」而覺得遺憾的話,意義其實也沒那麼重要。

這不是什麼假文青囈語或是居高臨下的嘲諷。以我母親為例,她用一生的心力來照顧我保護我。現在我四十歲有老婆女兒了,我常勸她不要忙著為兒子煮飯為媳婦洗衣做那麼多家事,要她把時間留給自己閱讀運動,可是她老是不聽。後來我才理解母親並不追求什麼人生的意義,又或者說,「為子女奉獻」就是她的人生的意義。

關於「人生的意義」這種事情。每個人的人生是他自己在過,「怎樣才是有意義」犯不著他人操心。我可以想很多的廢文描述「我覺得什麼事情才有意義」;讀了那些文章的人或許被我的文章影響、或許對我的想法嗤之以鼻。但,說到底,那都不過只是「我覺得」。

覺得自己「有責任寫些什麼」、「或許能夠影響誰」之類的想法,其實是非常癡心妄想、非常自我膨脹的,可是對我而言,我卻又找不到什麼比「寫作」更有意義的事情。看清了這點之後,於是更想發笑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