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片數量的意義


怎麼樣才不會擔心失去?不曾擁有,就不會擔心失去。

可是我們有慾望。有慾望就會想要擁有,想求卻求不得,當然苦;慾望是無止境的,好還要更好,所以求得了以後並不見得就此滿足,還是苦;而且,天下間似乎沒有什麼是能夠「永遠」的。即便得到了,也得面對失去的痛苦。

於是,求得了,還是苦。苦苦苦苦苦苦苦。得到後的快樂是短暫而且侷限的,但是「得不到」、「不滿足」、「怕失去」與「逝去後」的苦,卻是普遍的、長久的。

於是對於所謂的「本來無一物」,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本來確實是無一物的,但是因為某種我們無法理解的因緣聚合,我成了今天的這個我,渾身沾染了大千世界的塵埃;如果能夠不帶一絲遺憾不捨怨念地讓肉體精神魂魄消失在渺渺的虛無太空之中,才是真正的解脫了。
既然「苦」來自於慾望,那麼「消解慾望」似乎是解脫的關鍵了。

如果說要一個人「戒除一切慾望」卻又能夠正常地活著,這大概等於要一台電腦移除硬碟裡面的Windiws作業系統但是又要用IE瀏覽器上網下載謎片。毫無可能。

況且,「慾望」這種東西是「戒」不掉的。我們習慣用立可帶塗掉錯字。如果慾望是「錯字」,在我們戒斷慾望的同時,我們正在培養另一個叫做「使用立可帶」的慾望。

戒斷慾望太困難,於是我們只能盡可能地「清心寡慾」,小心翼翼地不要讓慾望過分膨脹。
可是,別說是「戒除一切慾望」了,連「清心寡慾」都很難啊!清心寡慾有多難?看我電腦裡面下載了多少謎片就知道了!

然後,這台電腦的各項零件陸續老化鬆脫衰敗了;不管電腦裡有多少我喜愛的謎片,有一天這台電腦終究會在某一個時間點永久地掛掉,就好像不管我對於這個世界有多少的眷戀遺憾不捨,我終究都會被強迫關機。

在那個當下,如果我這台電腦裡面本來就沒有什麼割捨不下的資料,強迫關機的痛苦自然就少一些。

佛家說什麼「究竟涅槃」、「超脫輪迴」,我慧根不夠無法確切理解。我在想,說不定那是一種超然的境界~~因為不在乎「有」所以也不怕「失去」、不因「生」而喜自然也不因「死」而悲的超然。

這種「超然的態度」可以用來修煉自己,但是總不能用來「要求他人」。畢竟,我們也會有慈悲心。看別人受苦,我們很難冷冷地說「沒關係,一切都是假的、暫時的」(雖然,說到底,確實如此)。看著別人受苦,至少也會忍不住滴兩滴眼淚濕一濕眼眶;如果我們自己有一點點的力量,總會希望能夠幫別人一把。所以會有人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些人明知在這個大千世界打滾就是苦,也明知如何超脫這些苦,但是因為慈悲心驅使,自願放下那些超然的態度,在紅塵中繼續打滾。

那種境界離我太遠。我想我還是先從減少硬碟裡的謎片開始做起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