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

面對自己書櫥裡面滿滿的待讀書籍,我時常會有莫名的焦慮感(這麼多書,何時才看得完?),與罪惡感(花這麼多錢買書卻沒看,好浪費!)。可是,我的時間精力腦袋那麼有限,我能裝得下幾本書?「書海無涯,何處是岸」?

一直到最近,我才忽然覺得:會不會是我問錯問題了?

落海者如果急著想要游上岸,通常會力竭而亡。在書海中講究的是學會游泳然後悠遊其中,又何必執著靠不靠岸?

關於讀一本書。我讀到的是「書本中的資訊」還是「作者擷取/捨棄資訊的方式」?我只在乎「結論」,還是也能掌握「表達的方式」/「推論的過程」/「思考的角度」/價值觀的選擇」?

書,是一定讀不完的。如果能夠掌握上面這些東西,應該也可以算是掌握了游泳的技巧。然後,我該做的,是享受「書本中的智慧」,而不是「趕業績拼進度」。

這也讓我聯想到「廣告發想」。

很久之前看過一本和廣告發想有關的書。書中有一段內容大意是這樣的:看到一個讓人驚豔的廣告,如果只是讚嘆就太可惜了,我們可以進一步去想:廣告的元素是甚麼?廣告可能是經由怎樣的脈絡發想而來?如果是我,我會怎麼拍這支廣告?這個廣告可不可以換個角度反過來拍?從側面拍?從下面拍?........。

從此之後我很少無聊。雖然搭捷運的時候我還是習慣低頭看手機,但是就算你把我的手機搶走,我還是可以看著捷運車廂內外的廣告出神半天。

廣告是看不完的,我們只能試著掌握廣告發想的原理。就好像讀書一樣。書是讀不完的。我們只能試著挑好書,並且試著掌握讀書的方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