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獵人」觀後心得


晚上看了<<神鬼獵人>>,劇情之空洞,讓我覺得簡直是浪費時間。不過它倒是讓我這個生活在今日世界的假文青活生生地觀賞了人類掠奪的本能、暴力的無極限。

沒有誰會覺得資源太多,更何況資源其實很有限,而資源的掠奪總是導致戰爭。於是我完全相信世界大戰早晚會再度度發生。別笑我悲觀。聽說,悲觀的人的判斷通常比較趨近於事實呢!

這樣說太空泛了。「早晚?廢話!早晚到底是多早或是多晚?明年?還是一百年後?」。

像我歷史常識這麼貧乏的人,也知道第一次大戰在1918年結束。歷史書上還說,當時的人們歡天喜地,覺得經過這樣慘痛的世界大戰後,人類將會迎來一個很長久的和平,樂觀一點的甚至說人類應該再也不會有世界大戰了。

結果二戰在1939開打。世界大同的願望才二十年就正式宣告破滅了。

再往前一點點,十九世紀末,也就是18xx年,那個時候雖然沒有所謂的的的世界大戰,但是戰爭難道還少了?光是我們從小熟背的清國戰爭就不知道有多少了。

從1945二戰結束至今,已經超過七十年了。歷史上不知道有哪一個區域可以經過這麼長久的時間卻從來不曾捲入戰爭?美國國境之內雖然沒有經歷二次世界大戰戰火的蹂躪,但是也躲不掉派兵出征的命運啊。

簡單的說:人類歷史上,戰爭才是常態,和平只是短暫的休息。打累了就會休戰投降;休息夠了就會有人想要重新再起。到底,「戰爭是為了和平」?還是「和平只是為了迎接下一場戰爭」?似乎也很難下結論。

台灣什麼時候會經歷戰爭?我當然不知道。如果你說「明年」,我一點都不會意外;如果你說「至少還要一百年」,那肯定是夢話了。

換言之,像我這樣四十歲的中年人,很有機會遇上戰爭;而像我女兒這樣的小小朋友,恐怕是注定要面對戰爭的痛苦。想到這裡,我就覺得對她很抱歉很抱歉。

想這些當然是庸人自擾。畢竟在客觀上這種事情我是絕對無能為力的,想了也是白想。

但是在主觀上,關於思考「生命的意義」這種主題的時候,我們就不能忽略這些顯而易見的事實:人生的本質,是短暫、無常,而且整體而言是痛苦的;如果按照機率來說,遇到戰爭的痛苦也只是理所當然。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只受到生老病死的折磨,那簡直就是一個幸福的人生。更多的情況是:生不如死、在戰爭的威脅中痛苦地活著。

佛家說「人生是苦海」、一直在討論要如何「離苦得樂」,就是因為誠實地面對了人生的痛苦啊!

現代人如你我,尤其是不曾經歷過戰爭地獄的你我,很自然地覺得「人生就應該要追求快樂」。人生追求快樂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是首先要認清楚「人生的本質是痛苦」。忽略了這一點,就容易追求一些很虛幻的快樂、並且把一些其實沒那麼重要的事情看得很重要,然後因為「看不開」、「放不下」而活得很痛苦。

說了這麼多,結論是:不管好電影爛電影,我都會有滿腦子的觀影心得,而且不打出來就睡不著。這剛好是我一個莫名其妙「放不下」的痛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