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與慾


好幾年前,我一度瘋狂健身。在健身房裡,我觀察到:有很少數的健身教練與學員之間的肢體接觸超乎我的想像。

那看起來不只是因為矯正姿勢所必需的輕微的、禮貌性的觸碰,而是朋友間的親密打鬧~~注意哦,不只是「朋友間的打鬧」,還是「親密打鬧」。

我本來覺得是我自己想太多。後來的後來輾轉聽到,原來在健身房中,健美又健談的教練,與寂寞的無聊貴婦、空虛的忙碌上班族、還有對於「成人愛情」矇懞懂懂女大學生之間,的確可以交織出各種糾葛的情與慾。它甚至不只是一對一,有時是一對多、甚至多對多的關係。

「情慾」這種東西,因為很隱私,所以除了好友間的嘴砲炫耀八卦外,大家都不喜歡拿出來公開地談。可是也因為這樣,不曾深刻經歷過的人因為它的神秘而著迷;至於那些過盡千帆、見山又是山的人卻又因為性慾的不可言說而少有分享。

於是,許多人慾海中浮沈,不知道哪裡才是可以安全戲水的海域。

我很想寫一本討論這個主題的情慾小說。三年前草擬的大綱就是之類的劇情,只可惜我的才華似乎不足以編織出一個深刻的情慾故事。

雖然我早就把故事結尾都想好了。

曾經在壹週刊看過某個知名電視製作人的文章。他說,在演藝圈的五光十色中,他後來變得不愛玩了。不是因為假清高、也不是因為心有餘而力不足,實在是因為「天下的逼都一樣」。

這句話看起來很物化女性,可能有很多人會抗議。我不確定該製作人當初基於怎樣的脈絡說出這樣的話,但是對於這句話,我有一套自己的解讀。

我不是女人,所以我不知道女人的想法;但是我確知:對男人而言,「情」與「慾」當然是可以分開的。只是,最最迷人的「慾」,當然是有「情」的慾。

證據?證據就是「空虛」。拿掉了「情」,洩慾管道不管再怎麼地刺激,激情過後依舊讓人覺得空虛。我們當然可以一再地尋刺激,問題是,「刺激」無法真實恆久地填補空虛,只會真實恆久地讓荷包與體力透支。

「天下的逼都一樣」。如這句話將會是男主角貫穿整本小說的台詞。如果我寫得出一部情慾小說的話。

不過我比貪心還要更貪心一點。我想寫的小說,是關於一個女人看透「性愛與人生」的故事。我對「女人」的認識這麼粗淺,更何況是對於「女人對於情慾的態度」的認識更是淺薄的可憐。

於是,三年後的今天重新審視當時寫的小說大綱,總覺得越看越沮喪。或許我實在太高估自己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