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利機長



除夕夜安排的活動是電影欣賞,看的是「薩利機長」。

「故事本身好不好聽」與「說故事的功力好不好」是兩回事。這個故事本身並不特別好聽~~就是一個厲害的機長成功迫降之後遇到的質疑嘛~~,但是導演用電影說故事的功力是很厲害很厲害的。

對我而言,電影最感人的片段不是成功迫降挽救人命,而是迫降之後機長盡責地尋遍機艙不肯走、離開機艙時還抱著工作手冊、獲救上岸後冷靜地要求確認獲救的乘客名單、一片兵荒馬亂中紐約市長要召見機長機長卻說「我現在在工作,要見我就來這裡找我」。這麼冷靜、這麼篤定的外表下,其實心跳飆升超過每分鐘一百一十下。

最讓我感歎的,有兩個點:

第一,一件重大的公共事件發生後,美國有這麼制度化的聽證會之類的制度。中華民國呢?

第二,即便是美國這麼制度化的聽證會,仍然是「先射箭再畫靶」地,刻意用不合乎實際狀況的模擬飛行結果來證明薩利機長在飛行專業上的判斷錯誤。

這兩個點看似互相矛盾~~「制度化又怎樣?美國這麼制度化還不是一樣?」。

當然不一樣!人性嘛!因為利益、權勢的驅使而做出各種不合理的事情其實是相當合理的。唯有制度「比較」有可能減少人性所導致的弊端。如果不是有這個聽證會讓薩利機長為自己辯駁,他豈不是注定要被打成惡魔、淪為笑柄?

制度偉大,並不能保證文明的偉大;然而,捨棄打造偉大的制度,文明注定要走向衰敗滅亡。

照片來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Chesley_Sullenberger_honored.jp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