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將心事付瑤琴


想要擴大文字的影響力?首先要讓文字被更多人看見。而被看見的方法有兩種。

一種是「受到菁英或是傳統的大眾媒體的背書」,然後因此被更多人看見,進而讓更多人開始思考那些文字的內容。

另一種則是「透過網路讓更多人看見」。比如說臉書部落格。有梗的人一直寫一直寫,再加上機運,就有可能被更多的人看見。

第一種方法可遇而不可求,並不全然操之在己。就先跳過不論。

第二種方法呢,則是有個先天的大矛盾。那就是「意義與市場的衝突」。

對我而言,之所以廢寢忘食地燃燒著寫作,是為了追求意義。真要追求意義,就不該只是挑一些「已知正確」的主題來寫。

比如說,我偶爾也會寫兩性文(好啦!我尊重也支持各種性別間的情愛;我只是一下子找不到恰當的詞彙,所以請容忍我這裡的用詞失當)或職場文。當我寫「兩性文」討論愛侶之間的相處、或是寫「職場文」探討職場求生的智慧,背後的背後那些核心概念,比如說「忠於自己」、「尊重對方」什麼的,都是已知的、毫無爭議的。再厲害的作者,也不過是把一些已知正確的道理用更淺白流暢的文字闡述一次而已。

對而我而,如果要追求意義,就該寫些更硬、尚未有定見、而且最好是自己真心相信但是主流思想並不認同的事情。

比如說,關於「人人都可以直接向上帝禱告」這件事情,如果你現在到處傳揚這件已經被主流大眾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意義其實不大。

進一步說,如果你在七百年前就寫作探討這個主題,但是你為了迎合主流(當權者)的意志、於是違背自己的思想而故意寫符合教會教義的文章,那麼,這種文章的意義依舊不變大。

但是如果你在七百年前寫文挑戰「教會壟斷禱告權力」這件事情,你會名垂千古。垂不垂千古不是重點,重點是:寫這樣的文章才是真正推動人類文明前進的正經事。

可是,問題來了。在今天,如果我寫宣揚「廢死」、「台獨」這些議題的文章,只會讓多數的人不愛看我的文章,於是失去以文字宣揚理念、影響他人的機會。

更直白地說:曲高和寡其實不是問題,問題是曲子一旦高了,根本乏人問津無人傾聽。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