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思考」


「生」與「死」兩者有什麼不同?從外觀來看,我們都知道「生」與「死」有很大的差別,這是廢話。但是偏偏我們因為不清楚死後的世界,所以也搞不清楚「差別到底有多大」。而,所有的恐懼中,就可怕的就是「很可怕,但是不知道有多可怕」的那種「未知」的恐懼。偏偏每個人都免不了面對這種恐懼,所以我們必須找一套想法、說詞,來降低自己的恐懼。

答案的來源有兩種,一種是「信仰」,一種是「思考」。前者是無法辯論也無法證明的;後者是經過正面反面側面翻來覆去地思考質疑所得到的。

前者的好處是:有力、有很多人斬釘截鐵地背書,而且一旦相信了就幾乎可以高枕無憂(因為我深深地「信仰」著;沒有人可以讓我覺得自己的信仰有錯)。缺點是:如果你不小心/運氣不好遇到了不好的宗教,你的人生就會很痛苦。

後者的好處是:因為自己細細地「思考」過,所以對於這個經過自己思考後所採取的觀點覺得很踏實。缺點是:我的智慧有限,說不定我根本就想錯了。而且,就算我讀了一堆哲學書籍,那些哲學家好像很少人宣稱某某看法「一定對」。換言之,我思考了很多之後,沒有誰可以給我一個有力的背書。拜託!在生死課題面前,我這個平凡人已經夠無助了,想了半天卻沒有誰敢給我背書?那豈不是更徬徨了?

那麼,關於「生與死」這個課題,我們打算採取哪一種方式,去尋找那個讓自己心安的答案?

我始終主觀地相信:就算你已經有了虔誠的宗教信仰,但是「信仰」與「思考」還是可能調和的。不然的話直到今天所有相信耶穌的人都應該還深信著地球是宇宙的中心、這世界不會有什麼科學革命。

重點是,在「藉由信仰獲得力量」的同時,我們願不願意也試著相信「思考」這件事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