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您的文章


要怎麼說謊才高竿呢?韋小寶說得很透徹:十句話裡面有八九句都是真話,只有在關鍵的地方夾雜一句假話,這樣假話聽起來就會很像真的了。如果有誰質疑這串話,我們就一句一句反問「難道這個那個這些那些不是事實嗎?」。

同理,要怎麼散播有毒的思想呢?「要和平」、「要讀歷史」、「要思考」都是很重要的營養素,但是那些史料的真偽如何?或者只是剪裁過的片面真實?詮釋的脈絡是不是歪了?反正能夠釋讀、解毒的人不多。於是,那些無意或有心的人,輕易地把錯誤/有毒的思想灌輸在一篇篇看起來再政治正確不過的文章之中。

我當然也擔心自己的文章有錯有毒。所以我誠心地感謝願意與我就看法上辯論的朋友。雖然辯論之後我仍可能堅持己見,但是那至少讓我意識到了「不同想法的存在」,並且逼著我「再度檢視自己的理由是否堅實」。

於是,在台派無法掌握主流媒體、更沒有能力改善教育體系的前提下,我們真的只能期待那些有智識又有文筆的人能夠扛起更多的責任,不厭其煩地論述再論述。

如果我們連文字的戰場都失去,我們就真什麼都沒有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