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高跟鞋

身為一個痴漢,呃,我是說,身為一個好奇心強又觀察力敏銳的假文青,每天上班搭捷運的時候,我都會看行人的鞋子與腳踝。男人的女人的,我都看。

根據我不科學的目測與概算,穿高跟鞋的小姐中,十有六七走路的時候腳踝會一拐一拐的,形容得誇張一點,彷彿腳底板隨時會「翻船」。這也難怪。高跟鞋看起來就很不符合人體工學。可怕的是,穿平底底鞋、休閒鞋、包鞋、羅馬鞋......各種看起來還算舒適的鞋子走路時,還是有將近四成的女性的腳踝會一拐一拐。相較之下,男性一拐一拐的比率大概不到一成。
於是我不能不懷疑是不是高跟鞋導致了「習慣性的」姿勢不良~~而這樣的姿勢不良又造成了腳踝的不健康。

我時常在報章媒體上看見「坐姿要端正,否則不利於健康」的報導,但是為什麼很少看到高跟鞋對於腳踝傷害的探討呢?

「美麗」如何定義?由誰定義?當美麗與健康這麼明顯地衝突,人們還是會屈從於主流價值所認同的「美麗」。

當然,這種問題不專屬於女人。我們男人類似的問題,比如說為了「帥氣」而做出的種種蠢事一籮筐啊!

簡單的說,就是,哪怕是違背直覺、違背自身的重大利益,人類也可能為了要融入社會,而放棄思考的能力、對抗的勇氣。

那麼,也難怪人類無視於世間的種種悲劇~~比如說對於白色恐怖的種種聽而不聞視而不見、歌頌那個美好的兩蔣時代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