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觀人


都四十歲了,我想我清楚地理解「每一個人在不同的面向上,都可能有著不同的個性」。所以我不會荒謬到以為自己可以一眼全面看穿某個人的人性。

另外一方面,經過這些年的練習,我的確也可以看穿一小部分的人性。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好人,在某些少見的情境下可能變身成為壞人;相對的,一個壞人,只在很少見的情形下變成一個好人。

問題是,要怎麼看一個人「整體而言是不是一個好人呢」?

之一~~柔軟

心地柔軟的人,比較可能是個好人。要如何看一個人是不是真的心地柔軟?看他如何對待「外在不如他的人」就知道了。比如說身為一個顧客,他用怎樣的態度應對服務生的失誤?身為一個長官是不是懂得節制運用自己的權力?身為一個老鳥怎樣包容菜鳥的錯誤?

更白話的說,就是:當我站在絕對的高點、絕對正確的位置的時候,我們能不能仍然保持當初的態度~~當初那個位卑權輕、時常犯錯的我的那個謙卑的態度。

如果我變強了變大了之後,我的謙卑、包容就忽然不見了,那麼,所謂的謙卑、包容,那些柔軟根本就是假的、暫時的。

對於這樣的人,保持戒心、保持距離才是上策。

之二~~上與下、好與壞

很簡單。看他如何對待「上與下」、「好與壞」就知道了。

如果一個人,對長官講話的時候通常是如何恭敬陪笑,對部屬講話的一不小心就顯露出盛氣凌人。這種人我會盡可能閃他閃得遠遠的。

如果一個人,不分好人壞人不分長官部屬,總之都能殷勤對待,那麼我會對他提高戒心。因為,絕大多數的人不可能喜歡所有的人;換言之,要不然他是萬中選一天生沒脾氣的濫好人,要不然他就是帶著假面具的假面超人。我看不到他的真性情,所以我會對他提高戒心。

如果一個人,不管對上或對下,對於所謂的好人特別的溫暖,對於所謂的壞人不會給對方什麼好臉色,那這樣的人通常是一個真性情的人。這樣的朋友未必值得深交,但是至少不會捅你一刀。

如果一個人,不論對上對下,對於所謂好人都特別溫暖,對於所謂壞人也能夠嘻嘻哈哈地應對進退,那麼這種朋友未必值得我們深交,但絕對值得我們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