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挑戰


「生活已經有很多艱辛了。我為什麼還要上臉書看你說教?看你討論東批評西,批評這個嘲諷那個,甚至把我也一併罵進去。雖然你沒有指名道姓,看起來好像不是針對性地在批判我,可是你批判的那個思想恰恰就是我腦袋裡的東西啊!怎麼,你以為你說的一定對嗎?既然不對,我幹嘛要上網看你的東西?」。

本來就沒有義務要來看啊!人性是這樣的:喜歡看輕鬆的、討厭看嚴肅的;喜歡自己所認同的,討厭與自己唱反調的。這些都是人性的必然。

面對重要的事情,我們必須嚴肅以對、嚴肅地思考探討,可是思考探討了之後也未必有什麼具體的效用。於是重要的事情通常沒有什麼人喜歡思考。

更何況,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自己挑戰自己的思想,更別說主動讀別人的思想、讓別人的思想挑戰自己的思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