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個理由說服自己


在中正廟舉辦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持續了一年多。我總共也就去兩三次。有一次我印象特別深刻。那天剛好有開放觀眾路人上台演講,於是我也跳上了講台。

我是這麼說的:「最近發生了某件讓人很不爽的事情,然後報紙上出現了一篇社論討論這件事情;最近還發生了一件讓人很不爽的事情,報紙上也出現了一篇社論,討論那件事情。那兩篇文章剛好都是我寫的。一直以來我還算關心政治,但也只是默默地關心著;但是這個政府太誇張了,身為一個新手爸爸,我無法只是冷冷地旁觀。我決定要一直寫一直寫,直到所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為止。」

我真的一直寫一直寫,甚至休了一年的育嬰假;名為育嬰,其實有將近九個月都在寫,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到最近。寫了將近三年。

我可以很篤定地說:我寫的每一篇政治吠文,每一篇都是真心的、沈重的、用力的吶喊。每一次的寫作就是讓自己的大腦泡在那些沈重悲哀的事件與情緒中,時常深夜寫完文章睡不著、清晨半夢半醒之間想到哪個議題還沒動筆又睡不著。

將近三年了。天哪!我真的好累好累!

看見自己的文章被刊在媒體上,有時候甚至能夠引起很多的共鳴,當然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但是我也很清楚,很多的讚固然讓我竊喜,但我真正追求的並不是成就感,而是「心安」~~二十年後可以對女兒說「女兒對不起沒能給你一個更好的社會制度,但是爸爸真的曾經努力了」的心安。

回頭看看這三年,十多萬個字、超過一百五十篇的文章被刊登在報紙、網站上(以蘋果電子論壇最多)。憑我的精力與墨水而言,實在算是勉力而為了。大量地寫作需要充沛的精力,我需要好好休養生息;重複地論述同樣的事理無法長進,我需要好好提升自己。

於是,關於政治吠文,該是我逐漸放下的時候。多讀點書、多寫些讀書心得、說不定還抽空把嚷嚷了三年的情色小說給寫一寫,把寫小說的夢想扎實地作一回。

關於寫作,熱血的假文青如我始終不會放棄;關於政治吠文,憤世嫉俗如我應該也不可能永遠閉嘴不吠。這篇文章其實只是要找個理由說服自己:在這個當下,我雖然違背了當初的宣言,但其實是情有可原的。

然後,如果這篇廢文竟然也能吸引你一路看到這裡,那麼或許你也曾對我的吠文按過幾個讚、或者在讀完之後默默地點點頭。於是,我都要謝謝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