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人正義



關於小模被媒體、網友誤會這件事情,我實在不太能夠理解。

小模就算再可惡,也只是「個人之為惡」;和那些系統、制度之惡,還有掌權者操弄系統、制度之惡比較起來,根本為不足道,根本不值得鄉民如你我去討伐。

想清楚這點之後,我們怎麼會有時間精力去批判那些「個人層次的惡」?又怎麼會不小心犯下未審先判、壞人名譽的罪呢?

類似的事件是,比如說乙武洋匡,他婚外情該不該罵,那只有事件中的主角們有權說話;關上房門後成人之間你情我願的事情,門外的人們怎麼能夠以為自己能夠釐清是非對錯?就算乙武洋匡的婚外情真的是一種道德上的罪惡,那也只是「個人層次的惡」,關社會大眾什麼事情?

網友說那些誤會小模的鄉民正義是素樸的正義,我覺得那是含蓄客氣的說法。在我看來,恕我直言,那是吃太飽沒事幹的、浪擲自身時間精力、只能滿足自身正義感的魔人正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