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這是你的船


這是一本關於領導統御的書。隔壁部處不知哪裡弄來的,書多到沒處送,送到我們單位來做公關。很薄的一本書,從書名看起來就很老梗。本來想說隨便翻翻,沒想到一翻之下才發現挺有意思的。

領導的八股教條是人人都琅琅上口的。這本書也少不了這些教條,比如說「表揚要公開、責備要私下」、「換位思考」、「問題通常都在自己身上」......那怎麼我還會覺得有意思呢?

第一,看到真的有人照著這些教條去做,然後還真的有成效出來,應該也算是鼓舞人心吧!讓人知道如果真的落實這些「八股」、「老調」,彈奏出來的曲子還真的很動人。

第二,最吸引我的,不是那些陳腔爛調,而是書中舉的那些實例。

例子一:身為海軍艦艇的指揮官,作者給自己列出三件最重要的處理事項,分別是:提供良好伙食、進行最佳訓練,以及提供更多升遷管道。又比如說,過去艦艇上的餐廳總是播放同樣的歌曲,後來改成用零錢點播歌曲,而所得作為慈善基金。

例子二,波灣戰爭前夕,戰爭一觸即發。身為戰區第一線艦艇的指揮官,作者讓艦艇上的兩架氣艇賽船取樂。很荒謬嗎?其實並沒有。當其他艦艇上的牧師與精神科醫生忙著紓解士官兵壓力的時候,作者艦中的牧師閒得發慌。原來領導不但是藝術,也是創意的表現!

關於創意,有些人能夠原創出自己的創意,有些人能夠利用他人的創意舉一反三,有些人只能夠抄襲。我這輩子肯定沒機會當上海軍的艦艇指揮官了,連抄襲這些創意的機會都沒有。不過看看他人的創意表現,其實也是相當有趣的事情。

當然啦,如果能夠把這些創意舉一反三地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那就更棒了~~

書中還有個有趣的例子。

作者在某個軍艦擔任副艦長的時候,有一次軍艦上輪值站哨警戒的阿兵哥睡著了,而且還被艦長現場抓包。警戒時睡著可是要移送軍法的大事情。艦長問水手「為什麼打瞌睡」?因為整晚沒睡;為什麼整晚沒睡?「因為整晚都在洗甲板」;為什麼整晚都在洗甲板?水手看著直屬長官不敢出聲,直屬長官轉頭看著長官的長官~~也就是作者,說「因為副艦長要我們在早上八點以前完成」。

副艦長下令現實清理甲板有沒有問題?這牽涉到下命令之前「有沒有確實盤點人力」、「確認甲板是不是真的這麼急著清理」。但是實際上,多數的你我忽略了這些細節。

那個倒楣的水手整晚洗甲板的時候應該邊洗邊罵。為什麼派隔天要站哨的他洗甲板嗎?被學長凹了?這個單位為什麼沒有人聽見他這個合理的抱怨,並且向上反映?這個單位的風氣是什麼?菜鳥就是罪該萬死嗎?

還是部門裡面其他的同袍、學長其實同時也都肩負著重要的任務?那麼,為什麼人力調度這麼吃緊?是因為情況特殊?還是任務分配不合理?還是因為人員編制不合理?

甲板正常的清理作業程序是什麼?這個菜鳥知道如何操作清理甲板的器具嗎?清理甲板的例行作業時間是什麼?為什麼這次的清洗甲板這麼緊急?是因為「應付長官臨時視察」?還是因為「油漬意外污染甲板,導致影響戰機起降,嚴重危安」?那,油漬又是哪裡來的?未來要怎樣避免?

「這是什麼豬頭長官?怎麼會派隔天要站哨警戒的我整晚洗甲板呢?」身為一個水手,因為這麼愚蠢的事情就發生在我的身上,所以我當然會有這樣的疑問。成功的領導者必須在事前看見並且解決這些問題、以及問題背後的問題。這當然很難。於是長官們理所當然地成為部屬口中的豬頭。

理論上來說,職位越高,所肩負的責任越多、必須具備的能力也越大。換言之,每次的升官,都是在挑戰一個新的關卡,誰也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可以勝任。身為一個長官,「能力不足」其實是理所當然的,這並不可恥。問題在於長官願不願意去意識到「問題通常在自己身上」,並且想辦法提升能力,讓自己的能力符合這個職位的需求,進而解決這些問題。

畢竟,長官也是人,也會有人的弱點。比如說,作者的弱點是「沒睡飽就會脾氣差」,偏偏軍艦上可不是一個朝九晚五的工作環境,身為一個艦長,常常被下屬的報告中斷睡眠,於是作者的壞脾氣就變成了很難避免的常態。晚上被叫醒的次數越多,隔天的脾氣越差。

值得佩服的是,當作者發現「水手們一起床,就開始互相提醒昨晚艦長被吵醒幾次」之後,作者並沒有真的改變自己的壞脾氣,但是他盡量避免在壞脾氣的日子裡與水手們接觸,以減少自己無端發脾氣的機會。

總之,這本書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創見,有的只是一個個作者經歷的實例,透過這些例子說明領導的秘訣。如果你是個領導者,這本書或許可以激勵你、或是給你舉一反三的靈感。

如果你是個小水手小經辦,你依舊可以透過閱讀這本書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雄心壯志。至於我,我沒有創造這種環境的企圖心,也深知這樣的環境可遇而不可求。我能做的,就是說說書,然後安慰自己「說不定我的說書可以埋下一個種子,在日後開花結果,台灣多出現一個值得欽佩的領導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