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要報我的名字......


我們或多或少都聽過這樣子的對話:某甲訴說著自己遭遇的困難,某乙拍著胸脯說「我告訴你,你去找某某某,報我的名字,他就一定會幫你的忙」。

會拍這種胸脯的人,通常是夸夸其詞居多。天下間哪有這麼湊巧,這麼多人都恰巧德披天下蒼生,所以人人對我感恩戴德,莫不以爲我效命回報為榮?不過誇大其詞是人性的一部分,那也不用深究。

妙的是,我今天聽到了一個超級進階版。因為這件事情實在太妙了。所以我撐著疲倦鬆垮的眼皮,放著想讀未讀的書,也一定要趁著記憶猶新寫一寫。

在咖啡店裡,四個人湊在一起喝咖啡,他們的角色分別是媽媽、一對兒女、還有舅舅。

剛從越南回國的舅舅一坐下,就滔滔不絕地說著這趟越南行:在中國經商未能致富、卻因為工廠土地海撈一筆的有錢朋友如何地信任自己,於是包吃包住還給了自己幾萬台幣的零用錢,要自己陪著去越南一趟幫忙看新投資新土地。

聊著聊著,聊到了研究所剛畢業的年輕人要找工作。舅舅說:「我跟你說,如果你的人生中有重大的事情,我跟你講,你可以去萬華的龍山寺,或是西門町的天后宮,我跟你講祂們很照顧我。我現在跟你們年輕人講這些,你們一定不相信。可是我跟你講,像我這樣真的是長期有在走的,有事情就稟報上去;他們會看事情,一層一層報上去,如果上面批准了以後,沒有什麼事情會不成功的。你只要報上舅舅我李某某的名字,他們一定會幫忙。我不敢說每一次都一定會幫忙,但是如果真的有重大的事情,至少一定會幫一次」。

「跟媽祖報我的名字」!「跟媽祖報我的名字」!「跟媽祖報我的名字」!因為實在太震驚了,聽到的當下我自動在腦海中重播三次。

「宗教」這兩個字的內涵有很多。包括了講述做人處事、勸人向善的道理,也包括了建構死後的世界好安活人的心,更包括了對於未知力量的解釋。

常常我們會聽到信仰虔誠的教徒說「我誠心向神禱告」、「感謝神的慈悲讓我能夠OOXX」。他們把他們的成功或是他們的逢凶化吉歸因於神明的力量。就算你是個徹底的無神論者,聽到這種話的時候其實也不會太反感;因為可能會認為他們是謙遜、感恩的人。謙遜和感恩是一種難能可貴的智慧,這種時候你很難硬要湊上前去說「唉呀!我跟你說那其實都是你的努力所以才會成功/那其實都是你的運氣所以才會化險為夷的啦」之類的話,彷彿他的謙遜與感恩是一種愚蠢。

更何況,說到底,這個世界確實存在著太多科學難以解釋的事情。把我們不能理解的事情就一概說成是「怪力亂神」?那似乎也太武斷了一些。

那,怎麼辦呢?古人說「未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是很有道理的。活著該怎麼做人處事才能趨吉避凶?這些智慧我們有用心去探求嗎?這些智慧都慎思了也篤行了嗎?連「應該怎麼活」都沒弄清楚,就忙著理解、安排「死後哪裡去」?不去認真學習尋找貴人、避開小人的智慧,卻汲汲於學習如何敬神拜鬼的牲禮儀式?未免也太本末倒置了吧!所以古人說,對於未知的力量應該存而不論,應該要「敬鬼神而遠之」。

但是我們終究還是敬畏那些未知的力量。所謂的「向神禱告」,「因為有了祈禱的對象,因為相信神會幫助我們,於是能夠安心,於是能夠全力以赴、於是能夠無憂無懼,就算失敗了也能告訴自己是神的最好的安排」是一種有益無害的信仰心態。如果我們剛好懂得謙遜、懂得感恩,那麼把這些成功、好運歸因於未知力量當然更好。

可是今天,如果你把神明當成了一種「互惠」、「幫忙」、「有求必應」。「報上我的名字,他們一定會幫忙」?

啊呀我的老天鵝,那哪裡是崇敬神明?那明明就是獻祭品養小鬼嘛!你以為是跑酒店,跟媽媽桑報誰的名字,就會安排優一點的小姐讓你海選?少爺的小費就可減免?

我們總是不斷地在社會新聞上看見怎樣的神棍怪力亂神騙財騙色,並且覺得嗤之以鼻。可是如果仔細往下思考,就會發現:就是這種隨處可見的錯誤信仰心態~~「相信未知力量/祈求未知力量的幫忙/相信與未知力量之間存在著對價關係」,導致了盲目的迷信,輕易地就相信了「你背後有髒東西,只有跟我做才能改運」這種莫名其妙的謊言。

只可惜,中華民國的教育要我們背誦長江黃河流經的城市,卻不教導我們生活的常識,更不傳授安頓身心需有的基本智慧。於是這些荒謬無恥的神棍,一而再再而三的騙財騙色、大發利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