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真的「聽見台北的聲音」了嗎?


美好的週末,在信義區的某個公園散步,被一陣鼓聲吸引。哦,原來是一場名為「台北自然生態保育活動」的園遊會活動,一群小朋友敲著大鼓為活動開場,氣勢磅礡。

台北市的柯文哲市長與環保署的李應元署長都出席了。台上的李署長說著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還拿台下的柯市長開玩笑做譬喻「如果台北市街頭的人都和柯市長一樣高、穿著一樣的衣服、臉一樣的難看,那麼台北市怎麼會美麗呢?」之類的話。

我半開玩笑地對老婆說「我該不該衝上台抗議台北市放任建商強拆民宅呢」。柯市長,你迅速更換含鉛的自來水管,很棒;聽說你幫台北市民省下了幾百億的公帑,這也很棒。但這可以抵銷你放任、間接鼓勵建商強拆民宅的罪行嗎?就好像蔣介石、蔣經國那樣因為「建設寶島台灣」,所以即便屠殺刑囚民主人士,也可以功過相抵、功大於過一樣嗎?

說完不到五分鐘,就真的有人衝出來抗議。是松菸的護樹者,引起一陣騷動,瞬間吸引了媒體的拍攝。然後很快地,他們被維安人員(應該是警察吧?)推擠到牆邊,動彈不得,只能站在牆邊,用破嗓子對抗現場高分貝的音響。「柯市長請你不要忘記我們的下一代」、「為什麼放任遠雄大巨蛋這樣傷害樹木」、「護樹的志工都受傷了,你柯市長你還要繼續裝聾作啞嗎」、「這顆大巨蛋一旦蓋下去,未來的五十年怎麼辦?下一代怎麼辦?」。

看他們被包圍著仍聲嘶力竭地抗議著,而我與其他所有人一樣,一臉無辜地眨著大眼睛、看猴戲似的看著他們,旁觀著,假裝因無知而冷漠,假裝不知道他們的吶喊是為了每一個你我。

護樹志工游藝是牆邊的抗議者之一。我聽見他沈痛地對著包圍他的警察說「以前我也是這種環保主題園遊會裡面的志工,現在竟然站在這裡這樣抗議!」

最妙的是,在此同時,小朋友在台上用吟唱著「我聽見台北的聲音,這是我的家」。聲嘶力竭的抗議口號破裂成千百個無法辨識的碎片~在一句句「這是我的家,我聽見台北的聲音」歌詠中,來自孩童稚嫩的嗓音。

真是美好的週末,美好的台北市,美好的中華民國。偉哉,感恩柯市長、讚嘆中華民國!

本文刊載於2017-05-20蘋果日報電子報論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