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機器人

幾十年後,人類會不會反過來被機器人控制呢?今天有網路新聞說連比爾蓋茲都擔心。這種事情其實一點都不意外啊!AI看不懂這件事情才會讓人類意外吧!

AI,所謂的人工智慧有多厲害,大家都聽說了。AI不但會學習你餵給他的資料,還能自己去找資料來學習。而且人工智慧只會越來越厲害。

這個世界上,哪一種物種的破壞力最強?如果要維護地球的生態,哪一種生物最應該消失。
答案當然是人類。猜猜看,人工智慧AI看透這個關鍵須要花多少的時間?

另外,有些人認為不要太擔心啦!設定好大前提就好啦!比如說大家津津樂道的「機器人三法則」,甚麼「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袖手旁觀)使人類受到傷害」、「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等等,所以應該不會有這種問題。

我的問題是:

1.我們要不要發展有人工智慧的軍事機器人?「不要」?可是別國都在發展耶!不發展的話,我們就死定了!

2.五十年後中國攻打台灣,台灣的AI機器人能不能夠主動對登陸搶灘的中國軍隊開火?「不能」?怎麼可能?那我們幹嘛發展機器人來防衛國防?「能」?那可是和第一個法則就牴觸了哦!

況且,有能力自己進行深度學習的AI真的沒有辦法突破人類原先設定好的指令界線嗎?如果有一兩個人不小心、或是惡意地調整了指令界線呢?在一個萬物皆連網的世界裡,人類有可能抵擋AI的攻擊嗎?

最後,總之,這個世界上破壞力最強的生物就是人類了。人工智慧經過仔細的評估(評估的時間大概只需要0.0000005毫秒吧)之後,決定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而消滅人類本,來就是很合理的事情啊!

這樣說聽起來很荒謬又很可怕,但是目前為止我找不到理由安慰我自己。不過反正我不是美國總統,也不是梵蒂岡的教宗甚麼的。午休時間,我還是開心地去吃午餐好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