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你怎麼能不悲哀


很多人到現在才赫然發現「什麼?原來像劉曉波這麼有道德勇氣的人也是意圖統一台灣的那種中國人」。其實,那些為了中國人權勇於挺身對抗極權政府的進步人士,有哪一個不是抱持著這種思想?

在中國人看來,「兩岸統一」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在我看來,台灣為什麼要被中國併吞?

台灣人沒有勇氣大聲地主張「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台灣」。如果台灣人真的有這種氣魄的話,就會勇敢的對中國說「你敢動我馬我就敢幹你的狗」。你敢莫名關押李明哲,我就敢弄你的中國間諜,最少最少也不會放任著首都市長在這種時候去發表「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這種舔中獻媚的投降言論。

就算在經濟、外交上還不足以全面與中國抗衡,也會在國際大國的多極合縱連橫間找一個巧妙的戰略位置保障台灣主權利益的極大化,而不是任由中國與取予求,一天到晚說「不要兩岸一家親,難道你要兩岸一家仇」、「民主不能當飯吃」這種鬼話自己騙自己,彷彿好像全世界只剩下中國人可以當盟友一樣、好像不民主就能吃飽飯一樣。

就算在軍事上沒有與中國發動全面戰爭的本錢,也會有決心強化攻擊型武器,氣吞山河的像刺激1995裡面的男主角對著用暴力逼迫他口交的獄友說「你敢逼我替你口交,我就一口咬斷你的老二,到時候你用鐵撬都撬不開我的嘴」。

可是,台灣人沒有。多數的台灣人只會說「台獨?中國打過來怎麼辦!和平多重要你難道不知道?」。

這句話的第一個問題在於潛意識中先入為主地認定了「台灣是中國的」,所以才會有「不聽話的話萬一被打怎麼辦」的問題。

可是今天這個台灣用自己的選票選自己的總統養自己的軍隊,為什麼就一定要扛著「中華民國」的這個不被國際承認的招牌?要什麼要死守著這部明明是寫給中國當時四萬萬人口遵守的憲法?

這句話的第二個問題是假設乖乖被統一、或者乖乖繼續維持「邁向被統一」的現狀就可以偏安苟安。你問問被中國綁架的香港書店老闆、問問中國那些被大抓捕滿兩年、生死兩茫茫的維權律師、問問活在中國霧霾中只能氣喘無法喘氣的病人、問問那些因為抵抗強拆遭怪手活活壓死的小老百姓,你問問他們去,問問他們是不是活在一個沒有戰爭的太平盛世?

台灣人首先沒有這樣勇於保護自己家園的氣魄!沒有莫那魯道那樣「寧可冒著被滅族的危險,也要保護族人的尊嚴」這樣的氣魄!所以幾十年來任由著政客用邏輯上不合理、事實上不存在的九二共識騙自己。

於是連一向被視為極有台灣意識的賴清德,都說出「親中愛台」、「中國不該只給台灣一條路走」這種話來。我們怎麼能夠指望一心併吞台灣的中國給台灣一條活路?

即便在戒嚴三十年後的今天、在中國國民黨失去行政權與立法權的今天,在台灣意識看似高漲、中國政權獨裁噁心面貌盡陋的今天,台灣人還是要站在一個(自以為的)道德制高點,在尊敬劉曉波挺身對抗極權政府的同時,還要尊重劉曉波在零八憲法中要主張「在民主的架構下」「台灣成為中華邦聯的一份子」的主張。

我為麼要尊重這樣的主張?你憑什麼主張「我是你的」?既然我不是你的,你憑什麼要我放棄我的部分主權、加入你的邦聯?

就因為你在「對抗威權政府」上面有著極高的道德勇氣與道德聲望,所以我就應該貶抑我自己的主權意識,去尊重這種不尊重我主權的主張?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中華民國教育極端重視四維八德禮義廉恥民族氣節這些道德教條、卻又極端忽視民主法治,所以被中華民國統治的台灣人的思考總是非得在「道德正確」、「民族情感」的大帽子下面思考。像「兩岸一家親」、「兩岸應組成中華聯邦」這種腐蝕台灣主權意識的言論,由行醫救世的醫生政客口中說出、由頂著諾貝爾和平獎光環的人權鬥士筆下寫出,台灣人就忽然眼睛發亮、頭腦發昏了起來。

台灣人,你怎麼能不悲哀?

本文登載於2017-07-15-蘋果日報電子報「台灣人,你怎麼能不悲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