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漢之分的必要性?


台灣島上,該不該區分「漢人/原住民」呢?這個問題看似簡單,說起來好像有挺複雜。但目前的我覺得,最後還是可以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的。

先說結論:

1.要談「補償的時候」,整體而言已經佔了便宜的漢人本來就應該要拿出更多的誠意讓原住民感到受尊重。如果強調「不應區分原漢」卻忽略了這個脈絡,如果我是原住民我一定跳起來。

2. 要將榮耀歸於對方的時候,要彰顯對方的群體,不要沾光。比如說部分的原住民因為反抗壓迫,有勇氣發動霧社事件。這個時候我身為漢人,當我要推崇原住民的勇氣,我不可能說「唉呀大家都是台灣人,不要分那麼細」。我以一個台灣人,而血統上是漢民族的人的身份推崇原住民的血性勇氣的時候,我不覺得在這種脈絡下區分原漢是一種「自動被統治者操弄」的愚昧。

也就是說,在這兩種脈絡下區分原漢,並不見得就是一件錯誤的事情。

當然,在討論政治認同的時候,只有台灣人,不該區分什麼原漢,更別提什麼「都是中國人」了^_^

接著說一些相關的思考:

首先,站在統治者的立場,因為要分化才能便於統治,所以就像「獨裁者的進化」裡面所說的,對獨裁者/殖民者而言,分化被統治者/被殖民者「分化」永遠是一個好主意。我很清楚地意識到這點。關於「獨裁者的進化」這本書,我還寫了好幾千字的書摘/讀書心得哩!

其次,站在血統來說,這個世界根本已經沒有什麼誰是什麼純種的什麼人。不過那就像是說「我們都是地球人」一樣。理念上沒有問題,實務運作上根本廢話。難道因為我們都是地球人,所以就張開雙手擁抱中國?

而且,我也知道,就算是「原」,也有很多族、很多部落;就算是「漢」,也有甚麼泉州漳州大亂鬥。這本來就是一本糊塗帳。今天的我們固然很難一一細分,但也不表示我們就應該一筆勾消,用一句「通通都是台灣人」帶過。

第三,就「欺負他人的」與「被欺負的人」這兩個標籤來區分,其實所謂的各種漢人、各種原住民之間也是大混戰。但是整體而言,原住民吃的虧比漢人多出很多很多。別的不說,台灣島本來都是原住民的,後來被漢人開墾(佔領)了多少?這是鐵錚錚的事實。我們不可能假裝中立客觀、說些原漢各打五十大板的幹話。

第四,我們不能什麼事情都說「大家都是台灣人,不要區分原漢,不要分得那麼細,以免掉入統治者的陷阱」。為什麼?

因為,比如說講到原住民的「知情同意權」、「狩獵權」,漢人不去尊重他們的文化與傳統,卻說「大家都是台灣人」,如果我是原住民,我肯定跳起來臭幹剿的嘛!

還有,當我在稱讚原住民「有勇氣血性對抗壓迫,視死如歸」的時候,我這個漢人怎麼有好意思去沾莫那魯道的光?不可能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