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脫輪迴的明日邊界


多數人都打過電動。電動的關卡都一樣,打著打著,打不過就「死了」,然後就得從上一個關卡重新來過。因為同一個關卡,所以基本劇情設定也不變,所以會越打越熟練,然後一次又一次就會比較有機會往前推進一點點。

在電視上看湯姆克魯斯的「明日邊界」。電影劇情的主軸就是這樣設定的:活在戰爭時代中的男主角身負重要任務;任務太凶險,所以會一直死一直死,然後不斷地回到某一天,重新迎接明天的戰爭、重新面對任務,然後試著往下破關;一直死,然後重複一直試著破關,然後越來越熟練........。

一開始覺得「這是什麼爛電影」,可是看著看著竟然看出一點意思來。
如果人生就好像打電動一樣,死了就可以從某一個特定的片刻重來~~比如說人生一旦掛掉,就會從你二十三歲生日的那一天重新上演一遍,而且每天的劇情竟然還都一樣......。
我們會因為熟知了「曾經經歷過的未來」所以變得得心應手,並且因此覺得生活比較輕鬆?還是會因為這樣覺得很厭世?
對於一無所知的未來,我們的感受是「面對未知的好奇」?還是「面對未知的恐懼」?
「當然是會覺得很厭世吧!一點新鮮感都沒有!」可是,預知未來的人可以避免未知的恐懼耶!
「當然是會覺得很棒啊!什麼事情都在意料之中!」可是,意料之中的好事無法帶給我們喜悅;而且,意料之中卻又很難逃開的鳥事也未免太折磨人了吧!有幾個人能夠承受一再重複的失敗呢?
面對電動玩具的關卡,我們有勇氣挑戰幾次?失敗多少次之後我們就會意興闌珊地關掉電腦?
面對人生的關卡,我們有勇氣挑戰幾次?失敗說少次之後我們就會寧願自我了結?
人生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幸運一點的人比較有機會長智慧;長智慧的人比較有機會在面對未知時依然保持平常心、也因此比較容易破關、比較不容易卡關。
曾經在不經意間,聽到一個健康狀況不佳的長輩對他人説了這樣的一句話:「我要趁我還活著的時候,累積智慧,留給下輩子用」。他當時說話的對象不是我,但是這句話真的就像打雷一樣轟隆一聲讓我始終印象深刻。在很久之後,我甚至因為這句話又陸續寫了<<狗生與人生>>、<<帶來,帶去>>這兩篇吠文。
總之說起來,想要超脫這種「不斷破關」的輪迴,沒有別的捷徑,靠的真的就是「長智慧」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