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的意義

說起來也是一個老梗了。「知道」是早就知道了。慢慢地,我深刻地「體會」到:要改變這個世界,不,更精確一點的說,要改變台灣,需要無數的人聚集在一起努力,才「或許」有機會改變。

換句話說,如果想要改變台灣,就必須學會用跑馬拉松的心態,「持續努力」但不讓自己「氣力放盡」;可以挫折但不可以絕望,而且學會「不要看輕自己的努力」。

沒錯,客觀上,有些有權有勢有知識的人確實比自己有千百倍的能力;在此同時,客觀上,絕大多數的人的努力都渺小到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沒有這些「微不足道」的累積,台灣永遠都無法改變。

所以,重點不在於「我能改變這個世界多少」,而在於「我有沒有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及「我有沒有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去試圖改變這個社會」。

所以我選擇用筆戰鬥。

我沒有自大地以為我的文章能夠改變「整個」社會。但是只要改變能夠改變一個人,我就是改變了「這個」社會。我甚至不奢求我文章的理念~~比如說廢死啊什麼的~~能夠改變任何人對於既定議題的想法。但是我可以一直寫一直寫,說不定光是這樣的態度就能夠引起另一個人用文章戰鬥的意願;然後,就像直銷那樣,每個人都召喚一個下線。

當這個社會有一萬個擁有正確核心價值的人都在努力試圖用文章改變台灣的時候,總會出現那麼一兩個人超級寫手,寫出足以影響整個世代的文章。

所謂的「愚公移山」。在方法上,不要當個愚公,要懂得運用資源、講究策略;在精神上,要有愚公那樣強大的精神力,永遠為自己加油打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