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紙片


對我而言,2017年如果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學習,首推「小紙片的運用」。

方法很簡單:把所有的待辦事項寫在7公分見方的小紙片上,然後按照急迫與否/重要與否排序。如果有件比較大的專案,則是先畫個流程圖,然後把各個大階段裡面要做的事情、步驟切割成一個個更小的任務,把小任務依序寫在小紙片上。

一直以來我都是很容易忘東忘西的人,腦袋中同時裝個三件事情就要忘東忘西;要我同時多工處理簡直要我小命。但是這套方法讓我能夠同時處理大小案件;某次科務會議的時候赫然發現自己手邊同時有十四件事情,而且沒什麼搞砸。並不是說這樣的能力很驚人,而是「對我這樣一個總是忘東忘西的人而言,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這個方法另外還有個功效。

人嘛!難免會有惰性,尤其是星期一上午、星期五下午、還有天氣好的日子、昨日沒睡飽的時候、和老婆吵架的時候,就特別無心工作、只想打混.......(咦?那一週五天我到底有幾天想工作......?)。可是不行啊!雖然吃大鍋飯不用表現得很認真,但是如果太混而被盯上似乎也太不智。這個時候我就把自己的任務目標寫在同樣七公分見方的小紙片上,比如說「9:45~11:15完成A案的公文草稿」,告訴自己「任務達成後我就可以打混了」,而且「如果我的效率比我預計的還好,越是提早完成,我有越多的時間可以打混」~~於是,本來精神渙散、毫無鬥志的我為了多點打混的時間,變得專注有幹勁。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忘東忘西、不擅長多工處理的上班族,推薦這個方法,或許有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